公屋食水含鉛原因有眉目

2015-09-08 09:45:5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陳漢輝指11條屋邨食水含鉛原因可能類似。 陳漢輝指11條屋邨食水含鉛原因可能類似。

 

【香港輕新聞】負責調查食水含鉛超標事件專責小組成員陳漢輝,在出席電台節目時,被問到11條食水含鉛超標的公共屋邨,成因是否近似,他說有這個想法,因為11條屋邨的施工工序及用料都類似,例如使用銅喉、焊接物等,因此研究結論可推論屋邨是否有導致食水含鉛的相同原因。陳漢輝為水資源及供水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主席。

調查組月底交初步報告

另一方面,政府消息透露,由水務署領導的鉛水調查小組,最遲本月底會提交初步報告。據了解,在兩條受鉛水影響屋邨拆除的3組水喉組件測試顯示,燒焊物驗出的含鉛量較其他配件高。據了解,初步測試發現水喉管接駁位燒焊物驗出的含鉛量達4至5成。消息人士表示,一組供水鏈中,需要進行燒焊的接駁位最少數十個,而在每個單位內的水喉閘制一般只有兩至三個,加上水流動時,與大型喉管和水泵的接觸較少,但在進入單位前,經過的細喉管,兩者接觸面積較大,而且時間長,故在入單位喉管內較容易滲入鉛。

除了測試組件的鉛含量,小組亦有抽水辦化驗,小組在約100座公屋的天台水缸,每座抽取2個水辦化驗,結果發現水辦並無含鉛,因而相信食水含鉛,較大機會是來自供大廈內水系統。消息又說,發展局計劃2017年對建造業實施「專工專責」措施,進行水喉工程工人要先登記,並取得相關資格後,才可參與工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9-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