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塌頂調查委員會今開始工作

2016-05-23 11:41:2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工人在學術樓天台檢查綠化草披,並將之移走。 工人在學術樓天台檢查綠化草坡,並將之移走。

【香港輕新聞】城市大學運動中心屋頂倒塌的事故,校方成立的調查委員會,今早召開首次會議。城大承認,除了運動中心外,學術樓(一)、康樂樓及鄭翼之樓的綠化天台,都未有向屋宇署入則,強調有關工程由承建商及認可人士評估,確認不屬於建築工程,認為毋須入則。

 

陳佐堅測量所行職員今早派發聲明再次否認與城大綠化工程有關。 陳佐堅測量師行職員今早派發聲明再次否認與城大綠化工程有關。

 

陳佐堅再次否認是該工程「認可人士」

城大早前指,運動中心的綠化天台工程,是由認可人士陳佐堅執行及核准,不過陳佐堅否認。城大反駁指,去年三月及十月,威華建築工程呈交的文件顯示,工程認可人士是陳佐堅。陳佐堅今早再發聲明,指未有受樓頂綠化工程的承建商委聘為認可人士,只是提供書面意見,闡明按建築物條例,有關綠化工程是否建築工程,若單以文件推斷他是認可人士,實為不當,並批評城大的說法與事實不符,有誤導公眾之嫌。

輕身鋼架結構不能負荷重量

測量師學會常任會長何鉅業在一個電台節目指,天台是體育館常見的輕身鋼架結構,設計上不預作其他用途,承載力不足,估計今次因綠化工程不勝負荷發生意外。他又估計,今次工程可能涉及評估不足,未有全面考慮二十年樓齡大樓的老化狀況。

 

左額受傷的馮炳欣講述事發經過。 左額受傷的馮炳欣講述事發經過。

 

水喉斷裂先兆及時疏散

塌頂事件傷者之一,城市大學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處副經理馮炳欣表示,事發前見到大範圍水喉斷裂及有些不尋常的聲音『嘭嘭』聲。經過他們評估後,覺得天花有機會倒塌,所以立即疏散現場所有同事,立即離開體育館,馮炳欣在見不到體育館有任何一個人後,最後一個離開,但他正在想離開時,天花便整個倒塌,他被氣流推到體育館另外一個平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5-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