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蔡英文就職演說 九二有事實無共識?

2016-05-23 13:17:1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23 觀點

【香港輕新聞】台灣新任總統蔡英文5月20日發表就職演說,如外界所料未觸及「九二共識」,僅對「九二會談」這一歷史事實表示尊重,北京對此表示不滿。今日本港多間傳媒刊登評論文章,關注民進黨上台後兩岸關係走向。

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表示尊重1992年兩岸達成的若干共同認知及諒解,評論多認為其表述是將「一中原則」定義為「九二有事實無共識」。《蘋果日報》刊登的孔捷生文章就認為,蔡的表述更為精準,因為「如果兩岸真做到了才叫共識,而有待做到的只能叫諒解」。

文章指,兩岸當局對「九二共識」側重點一直不同,北京堅持「一個中國」,台灣強調「各自表述」,而近年來北京不斷打壓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連周子瑜手持中華民國國旗都被誣為台獨,不斷破壞「一中各表」原則。

練乙錚在《信報》專欄中指,相比陳水扁當年將「一中」作為一個未來的選項,指將推動「共同來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中共更難接受蔡英文隻字未提「中國」。《東方日報》的柳三禪專欄就借馬英九對兩岸關係「模糊的互信」的比喻,指馬承認「九二共識」,對北京而言雖「模糊」但「互信」,而蔡英文僅承認「九二會談」,恐怕維持現狀都難,更遑論「互信」。

《明報》「筆陣」刊登的南方朔評論就預料,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會令兩岸關係走進「漸凍期」,不僅海基會、海協會兩個影子外交部的往來走冷,連主管兩岸旅遊交流的海旅會、台旅會,也會減少互動,對台灣觀光業造成極大打擊。

練乙錚則認為兩岸「冷不到哪裏去」,因為北京關上官方溝通渠道後,只能以民間經濟交流彌補官方關係降格的統戰損失,以經濟誘因作潤滑劑,維持多年來大俠的統戰基礎。

但練乙錚又指,北京的經濟思路太過時,因為大陸已進入L型GDP失速階段,台灣「無啖好食」,而越南、菲律賓、緬甸等區內國家此時表現出旺盛的經濟生機,台灣大可以在這個新興區域聯盟中獲益。而更重要的是,台灣社會與香港一樣,崛起的新世代拒絕以短期經濟利益,交換永遠的政治前途,「太陽花運動」就是例子。

《明報》的張士誠評論則認為,北京一面口口聲聲「兩岸人民的共同意志不可違」,一面持有「大陸有錢,台灣經濟吃緊,不從大陸只能完蛋;大陸導彈戰機充足,美國不會為台灣死人,敢獨,台島必成齏粉」的觀念,無視民意,實際上表現出「霸統」態度。

By 2016-05-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