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年26萬人車禍送命

2016-05-24 12:47:2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世衞報告推算中國每年死於車禍多達26萬人,遠高於官方公布數字。 世衞報告推算中國每年死於車禍多達26萬人,遠高於官方公布數字。

 

【香港輕新聞】中國人式過馬路在外國人眼中是奇觀,根據世衞組織公布的2015年世界交通安全報告,全中國每年約有26萬人,死於道路意外,數字不可謂不驚人。死者當中每5個人,就有3個人是行人或單車和電單車使用者。中國是世界汽車銷售的主要市場、加之中產階層的興起加劇了交通事故的發生,但官方統計的交通事故死傷數字受到各方質疑。根據世衞組織公布的2015年世界交通安全報告,中國在2013年交通死亡人數為261,367人,但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統計,2013年中國交通死亡人數僅為58,539,只是世衛組織報告數字的22%。

 

中國每年在公路送命人數驚人,交通安全問題一直被人詬病。 中國每年在公路送命人數驚人,交通安全問題一直被人詬病。

 

車禍是嚴重公共衞生危機

世衞組織報告引述中國衞生部指,中國四分之一的交通事故死者為步行的行人。而死者中絕大多數是男性,佔72%以上。世衞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形容,道路上發生的慘劇是極為嚴重的公共衞生危機,而意外亦可能令受害者失去謀生能力,會為一個國家的衞生體系,以致社會和經濟,帶來巨大負擔。

應立法改善駕駛行為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字,2013年中國行駛私人汽車總數為1億5400萬輛。將此數字與法國做對比:2014年法國共有行駛汽車3180萬輛,交通死亡人數3384人。比中國官方統計死亡人數低3.5倍,更比世衞組織統計的中國交通死亡人數少16倍。世衞指,這些死傷可以預防,各地政府可以立法改善駕駛行為,包括控制車速、使用安全帶和禁止酒後駕駛等,亦可以改善車輛和道路設計,減少意外發生。

應急醫療不足造成高死亡率

另據英國《柳葉刀》醫學期刊四月份刊登的一篇研究,中國交通事故高死亡率的原因也與事故緊急施救和醫療救護欠缺有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5-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