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一帶一路「夜蒲團」 疑為「內鬼」爆料?

2016-05-25 13:09:2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25 觀點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馬恩國

【香港輕新聞】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發起的「一帶一路訪京團」,繼早前基金會執委會主席馬恩國引述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的「槍炮論」之後,團內成員被傳媒爆出訪京期間光顧北京KTV,與性感女子頭貼頭合照,再惹爭議。今日本港傳媒關注事件,有分析認為照片為「內鬼」所流出,料馬恩國上位路受衝擊。

事件曝光後,涉事主角佘英輝及翁繼文已火速辭任該會顧問和附屬會員,基金會榮譽顧問譚慧珠亦辭去該職位。《信報》余錦賢的「香港脈搏」專欄引述基金會中人,指翁繼文承認在WhatsApp有一個「談風月」的群組,有群組在港成員乘的士時遺失了手機,的士司機相隔一天半才交還手機予事主,懷疑是司機把群組中的相片交給報館,惟未透露遺失手機者是誰。

文章續指,基金中不少人均對此說法有所保留,指兩名醜聞涉事者均「名不經傳」,司機何以認出?又指現今時代普通人若想爆料,怎會放料給報館?因此懷疑是訪京團有「內鬼」。余錦賢認為此解釋較為合理,又表示「內鬼」的身份和目的「耐人尋味」。

《蘋果日報》刊登的季陶「西環集中營」專欄評論亦指,流出照片者或為「內鬼」,又指醜聞曝光對知名度不高的兩位涉事者「殺傷力有限」,最受衝擊的是率團上京的馬恩國,因為他「本諗住憑呢個會上位,仲拉埋譚惠珠入局,依家整單醜聞,成個基金會已玩完」。

季陶指,有「好事之徒」猜測,馬恩國引述張榮順關於內地處理港獨問題,「要槍有槍、要炮有炮」的言論,或觸怒北京,因為內地凡涉及軍隊的事宜,無人敢亂講,懷疑有人要對馬「小懲大戒」,另一方面亦想轉移公眾視線,勿再討論「槍炮論」,令中央尷尬。

《東方日報》的王俞「政治解碼」評論文章則指,近年本港冒起一堆「愛國愛港」組織,本不失為建制壯大聲勢的捷徑,但這些組織行事草率、架構鬆散、成員泥沙俱下,屢次爆出拖累建制形象的醜聞。王俞指,建制難在地區直選上超越反對派、未成社會主流,與整體形象不無關係,「尤其是部分人士參政只為吃免費政治午餐,更加是趕客的中堅分子。」

李慧玲就在《蘋果》的「壹錘定音」專欄中指,馬恩國口上講著愛國,「身上卻袋着外國護照(澳洲)」;譚惠珠在醜聞曝光後,即刻辭去職位,「跳船速度之快嚇人一跳」。文章諷刺北京統戰到的所謂愛國力量,「就是這些質素低劣、操守和道義都欠奉的烏合之眾。」

 

By 2016-05-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