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立會選舉:功能組別有意參選者(中)

2016-05-25 17:46:2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24 功能組別盤點

【香港輕新聞】「七國咁亂」立法會選舉9月拉開帷幕,今次功能組別中選戰不僅有建制、泛民相互搶灘,更有陣營內部相鬥的戲碼上演。香港輕新聞此前盤點金融、商界及工程界等界別的有意參選者(點擊查看 【輕盤點】立會選舉:功能組別有意參選者(上)

【輕盤點】立會選舉:功能組別有意參選者(上)

【香港輕新聞】9月立法會選舉即將舉行,建制、泛民之外,鼓吹港獨、自決的本土派亦登上戰場,評論直指今屆立會選舉「七...

" target="_blank">《【輕盤點】立會選舉:功能組別有意參選者(上)》),今日奉上功能組別戰況(中)。

航運交通界:港龍航空行政總裁 丘應樺 VS 自由黨 易志明(現任議員)

自由黨 易志明(航運交通界現任議員) 自由黨 易志明(航運交通界現任議員)

港龍航空行政總裁 丘應樺 港龍航空行政總裁 丘應樺

 

 

 

 

 

 

該界別現建制內鬥,港龍航空行政總裁丘應樺對連任多年的自由黨易志明下戰書。丘應樺1982年加入國泰,現為港龍的行政總裁,政界傳其與中央有一定的聯繫。1991至2008年,國泰有旅遊界議員楊孝華在立會擔當代表,而楊隱退後便後繼無人,今次國泰部署丘應樺挑戰,是希望日後如政府醞釀如機場「三跑」等航運政策時,發聲會較為容易。

據聞,丘應樺已跟西環打定招呼,雖未有獲得祝福全力支持,但也沒有「被勸退」,遂放心去馬。目前,他正向航運交通界選民「洗樓式」拜會,尤其是手握不少選票的小巴、的士業界人士,在正式入閘前做定工夫。

身為會德豐高層的現任議員易志明,同樣有豐富的營運公共交通經驗,加上擁有現任之利,評論認為丘應樺要挑戰並非易事。

鄉議局:鄉議局主席 劉業強 VS 西環意中人

鄉議局主席 劉業強 鄉議局主席 劉業強

「新界王」劉皇發今年2月因健康理由,一口氣辭任包括屯門區議員等多項公職,目前僅保留立法會議員身份。外界普遍預計,其子、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將努力爭取「繼任」所有職位。不過有評論指,劉業強的「世襲路線圖」並非一帆風順,鄉委會主席一位已有挑機者,而西環更希望具有新界社團聯會背景的鄉事派人士,拿下發叔的立法會席位。

有政界消息指,鄉事勢力一向是鳳凰頭,無寶不落,從來不做蝕本生意。劉業強已經與有關方面「傾掂數」,9月接棒應無大礙,此前鄉事派組黨到最後關頭「撻Q」,便是他的手筆。

社會福利界:公民黨 曾健超 VS 社工復興運動發起人 邵家臻 VS 社總會長 葉建忠

公民黨 曾健超 公民黨 曾健超

社工復興運動發起人 邵家臻 社工復興運動發起人 邵家臻

社總會長 葉建忠 社總會長 葉建忠

 

 

 

 

 

 

該界別一直為泛民囊中物,2012年工黨張國柱以9000 票,遠超建制派陳義飛的1113票。消息指,今屆選舉張國柱很大機會退下火線,有意搶灘者包括佔領期間被「七警」拖至暗角毆打的公民黨曾健超、社工復興運動發起人之一邵家臻,以及社總會長葉建忠。

三人均為社總成員,雖然社總是社福界內最大工會,但只得葉建忠一人報名參加內部提名。有評論指,社總會員人數其實只有700多,佔界別逾1.3萬名選民僅約5%,認為即使獲社總推薦參選,亦未必能全面照顧業界聲音。

社總代表傳統社工,熟悉社福界運作及政策倡議,與政府角力時「有偈傾」,故部份社工不滿社總保守路線,自佔領運動後,代表激進路線的邵家臻獲不少支持,去年底的社工註冊局選舉,邵家臻以逾3,000票當選成為票王,曾健超亦高踞第二,力壓其他社總當選人。

曾健超現時雖是社總外務副會長,但他卻並無在社總內報名表態參選立法會。他表示,現階段社福界未有協調,日後若有他本人願意參與,但認為社福界選民堅實,即使有3、4名泛民參選,「點選都唔會畀建制派有機可乘」。

資訊科技界:軟件行業協會會長 楊全盛  VS  公共專業聯盟 莫乃光(現任議員)

公共專業聯盟 莫乃光(資訊科技界現任議員) 公共專業聯盟 莫乃光(資訊科技界現任議員)

軟件行業協會會長 楊全盛 軟件行業協會會長 楊全盛

 

 

 

 

 

 

被建制派力捧的軟件公司Flex-Logic董事楊全盛,早前批評該界別現任議員莫乃光只顧政治議題和姑息拉布,「代表唔到我」,獲中聯辦力撐出戰立法會。建制中人評價,兩人可能「有得打」,但對楊的勝算並無十足把握。

消息指,資訊科技界料有8萬多從業員,卻只有逾5,000選民,登記比率只有7%。有業界人士指,該界別不像其他界別有專業認證制度,共17個類別的人士及團體可登記為選民,即大部份業界人士需要成為選舉事務處指明團體的會員,方可成為選民,上屆險勝對手的莫乃光早前積極呼籲IT從業員登記。

會計界:建制 VS 公共專業聯盟 梁繼昌(現任議員)

公共專業聯盟 梁繼昌(會計界現任議員) 公共專業聯盟 梁繼昌(會計界現任議員)

該界別同樣為個人票,據悉會計師公會註冊的專業會計師有39,225人,已登記為選民僅六成四。據悉,建制有意搶占會計及資訊科技這兩個傳統泛民基礎界別,目前尚未有具體人士決意去馬會計界。

梁繼昌早前表示,統計數據後發現,傳統功能界別選民4年來流失率嚴重,料與選民於2012年後可改登記為「超區」選民有關,亦可能因有專業人士移民外國。他呼籲功能組別選民留在界別投票,以影響選委會組成及特首選戰。

綜合消息來源:《明報》、《經濟日報》、《東方日報》、《信報》、《壹周刊》、《星島日報》

By 2016-05-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