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立會選舉:功能組別有意參選者(下)

2016-05-26 17:50:2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24 功能組別盤點

【香港輕新聞】據選委會最新統計數據,立會選舉中,除超區外,27個功能組別選民數近23萬人,香港輕新聞早前盤點金融界、商界及工程界等界別戰況(點擊查看 【輕盤點】立會選舉:功能組別有意參選者(上)

【輕盤點】立會選舉:功能組別有意參選者(上)

【香港輕新聞】9月立法會選舉即將舉行,建制、泛民之外,鼓吹港獨、自決的本土派亦登上戰場,評論直指今屆立會選舉「七...

" target="_blank">《功能組別有意參選者(上)》及 【輕盤點】立會選舉:功能組別有意參選者(中)

【輕盤點】立會選舉:功能組別有意參選者(中)

【香港輕新聞】「七國咁亂」立法會選舉9月拉開帷幕,今次功能組別中選戰不僅有建制、泛民相互搶灘,更有陣營內部相鬥的...

" target="_blank">《功能組別有意參選者(中)》),當中不乏建制鬥建制、泛民鬥泛民的「內戰」,亦有本土、傘兵搶灘身影,今日奉上功能組別參戰者盤點最終章。

飲食界:從業人員 伍永德 VS 自由黨 張宇人(現任議員)

西環米芝蓮餐廳主廚 伍永德 西環米芝蓮餐廳主廚 伍永德

自由黨 張宇人(飲食界現任議員) 自由黨 張宇人(飲食界現任議員)

 

 

 

 

 

 

曾參選去年區議會中西區落敗的「傘兵」伍永德,身為西環米芝蓮餐廳主廚。他早前表示,正積極考慮競逐立法會飲食界功能組別議席,挑戰現任議員張宇人。他表示自己中五後入行,由低做起,炮轟現任議員張宇人未為業界爭取到最好的福利和前景,「佢偏向為一啲財團、大集團做嘢,但忽略好多中小企都喺呢個行業入面,佢哋嘅生活空間係愈來愈小。」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音樂創作人 周博賢 VS 新論壇 馬逢國(現任議員)

新論壇 馬逢國(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現任議員) 新論壇 馬逢國(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現任議員)

音樂創作人 周博賢 音樂創作人 周博賢

 

 

 

 

 

 

體育文化界亦有政治素人意圖搶灘,2014年七一大遊行前夕,創作謝安琪《雞蛋與羔羊》的音樂人周博賢向現任議員馬逢國挑機,他表示自己長遠希望廢除功能組別、分組點票,現時計劃循組別進入議會抗爭。

稍早前,周博賢連同一眾包括歌手何韻詩、演員王宗堯、導演黃修平在內的從事相關界別多年,卻無個人票在手的知名藝人,發起「無票者行動」,炮轟該界別選民登記門檻高。

亦有評論指,近年來香港社會急劇政治化,早前《十年》獲獎、去「國立」事件均演變為政治風波,一向埋首光影文字的藝術工作者都紛紛加入戰團,指建制在該界別的選情難言十拿九穩。

法律界:黃大仙區議員 陳曼琪 VS 公民黨 郭榮鑑(現任議員)

公民黨 郭榮鑑(法律界現任議員) 公民黨 郭榮鑑(法律界現任議員)

黃大仙區議員 陳曼琪 黃大仙區議員 陳曼琪

 

 

 

 

 

 

法律界泛民根基深厚,有消息指,西環正努力尋找可挑戰公民黨郭榮鑑的建制人士,惟稍具知名度者均婉拒,不願充當炮灰,而較有希望與郭以較高低的,當屬原民建聯黨員、黃大仙區議員陳曼琪。

佔領期間,陳曼琪代表旺角小巴向法院申請禁止令,又成立反佔中法律熱線,言行頗為高調,今年1月她突然宣布退黨,引人猜測她是為參選立會「洗底」,惟本人否認,強調退黨視為注地區工作及律師行工作。

進出口界:民建聯 黃定光(現任議員)→離島區議員 周浩鼎?

民建聯 黃定光(進出口界 現任議員) 民建聯 黃定光(進出口界 現任議員)

離島區議員 周浩鼎 離島區議員 周浩鼎

 

 

 

 

 

早前有政界人士透露,中華進出口代表黃定光有意不再參選,由該黨第二梯隊、離島區議員周浩鼎接棒,而其後「民記」突然放出風聲指周浩鼎將循超區出選,黃定光競逐連任。消息指,今番周浩鼎安排有變,是因某次港府高層聚會突然稱讚周浩鼎「口才好」,「不應埋沒」,應該投身直選甚至含金量最高的超級區議會。

消息透露,梁振英為保住在選委會中進出口界的18個席位,因此安排「鐵桿梁粉」黃定光留在議會內,影響選委會選情。至於,最終黃定光會否留低?周浩鼎循邊條路出選尚未有定數。

教育界:教聯會副主席 蔡若蓮 VS 教協 葉建源(現任議員)

教協 葉建源(教育界現任議員) 教協 葉建源(教育界現任議員)

教聯會副主席 蔡若蓮 教聯會副主席 蔡若蓮

 

 

 

 

 

 

早前教協進行兩年一度的改選,提倡「和理非非」路線的溫和派,高票擊敗激進勢力,評論認為反映教育界仍由傳統保守派主導,並料教協會支持葉建源競逐連任。另一方面,有消息透露,親建制團體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有意出來挑戰,她標榜標榜走中間路線,批評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現欠佳,不應連任,提出本港也應該「有更好的特首」,又贊成內地平反「六四」。

有報道引述教協中人指,教育界仍屬泛民基本盤,從此前教協選舉中可看出,即使教育界在立會的代表人選有變,但仍會堅持「和理非非」的路線。

區議會(一):北區區議員 劉國勳 VS 立法會九東議員 謝偉俊

北區區議員 劉國勳 北區區議員 劉國勳

立法會九東議員 謝偉俊 立法會九東議員 謝偉俊

 

 

 

 

 

 

區議會(一)現任議員民建聯葉國謙,早前表態不會競逐連任,該界別為全體區議員相互投票選出,過去一直都是由佔十八區區議會四分一議席的民建聯壟斷。早前「民記」拍板將由北區區議員劉國勳接任,而後突有消息傳出,指「民記」起內訌,有人不滿劉國勳,甚至建議上屆選舉中循九龍東出選的立法會議員、身兼灣仔區議員的謝偉俊轉戰此界別,謝本人承認確有此事。

另一方面,政界消息指,工聯會九東議員黃國健選情危機,如果謝偉俊轉界別出選,黃國健便可「抹一額汗」,所以工聯會的區議員為保黃,或集體過票給謝偉俊。而謝本身是元朗十八鄉瓦窰頭村原居民,形象又較為專業及偏向行中間路線,如果獲泛民主派、鄉事派、工記及不滿劉國勳的「民記」中人支持,贏面不小。

有消息指,面對勁敵,劉國勳不敢怠慢,不但陸續拜會建制派區議員,落力拉票,又自曝是半個元朗原居民,指其母親是元朗十八鄉英龍圍原居民,疑似向原居民拉票。

綜合消息來源:《明報》、《經濟日報》、《東方日報》、《信報》、《壹周刊》、《星島日報》

By 2016-05-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