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未有法律可檢控倡議港獨人士

2016-05-27 14:52:2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DSC02249_副本

【香港輕新聞】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昨日舉辦《怎樣看當前一些年輕人「本土」、「自決」思潮 》論壇。智庫「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專欄作家林沛理、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和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等人出席。

湯家驊:煽動罪和叛逆罪未可直接引用

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認為,現行法律未必能檢控倡議港獨或就此組黨的人。他表示,有些學者認為《刑事罪行條例》當中的叛逆罪和煽動罪,都適用於「港獨」,但這個說法並不準確。湯家驊表示《刑事罪行條例》有些條文可以將英女皇和英聯邦政府改為中央政府和部委,但是煽動罪和叛逆罪並沒有修改,因為《基本法》第23條要求,為涉及國家統一和國家安全的法例另行立法,現在香港未做到這點。

他認為,不可以用臨時立法會在回歸之時籠統的修改,將香港法律條文全面修改。同時,現在的《刑事罪行條例》是五、六十年代訂立的殖民地法律,當時沒有憲法,沒有人質疑過這些法律和言論自由有沒有矛盾。而硬將50年代的殖民地法律硬套在今天的香港,也不妥當。

他認為,現在主張港獨的年輕人,尚未去到需要被檢控的地步。而這些年輕人其實正正是希望被「被檢控」,「因為他們現在的言論未有足夠政治力量,所以如果拉了去坐監,反而會成為了『政治犧牲者』,可能他們政治力量會因而倍增,說成特區政府打壓言論自由的最佳藉口。」

湯家驊期望,香港市民能在立法會選舉中作出明智抉擇,「所以未來這場立法會選舉,市民應要想清楚,是要選出一個可發揮政治能量,帶領我們達到政治理想的人,還是要選一個人出來罵梁振英?」

李彭廣:疏導民怨可解「港獨」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表示,每個時代都有其「時興思潮」,但是思潮要有生命,能夠起力量,是要求大眾相信、接受。他認為,目前支持「港獨」者僅佔少數,但未來如何卻是無人知曉。他呼籲從政者認清香港社會矛盾,以及年輕人對現狀不滿的真正理由,才可疏導民怨,從根本上解決所謂「港獨思潮」的問題。

專欄作家林沛理則認為,香港人的身份是建立在和中國內地的對立之上,「一直以來,香港都是以『我不是大陸(內地)人』來確定自己的身份,即是說香港人習慣以負面方式來界定自己。」而香港出現「港獨」思潮,是因為他們在香港回歸後出現強烈「身份危機」,1997年之後,內地再不需要賑災救濟,甚至變成經濟強國,香港人要心理調節是很困難的。

 

DSC02304_副本_副本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5-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