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民主與否真的無損競爭力

2016-06-01 14:40:14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mfile_1228575_1_L_20151209122222

昨天發表的《2016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即今年中學文憑通識科題目引用的競爭力報告的最新版。香港在2012年後,再度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

有趣的是,去年排首位的美國,退步到第3位,瑞士研究機構指與總統大選的不確定性有關。而上次香港排首位的2012亦正正是美國大選年,似乎間接肯定民主程序跟經濟競爭力真的無關,甚至會損害競爭力。

社會上每個人對於爭取民主願意付出的代價並不一樣,而公眾對民主能帶來的好處亦可能存在誤解。但大家首先要弄清楚爭取民主並不會帶來物質生活上的改善,亦不是高樓價,青年難上流,老人無退休保障等社會問題的答案。爭取民主應該而是為了生活以外更高層次的追求,例如社會的公平公義。

當明白這些之後應該不難理解為什麼不同政治立場各式政治組織在直選中各有自己的支持者。例如主打民生的建制派對某類選民有一定的吸引力,而極激進的新政團一樣有自己支持者。民主制度就是將不同的政治政策選項讓選民和平選擇。這些政治立場只有受歡迎程度的分別並沒有對錯的分別。就象我愛黑咖啡你愛綠茶,是口味不同並沒有人不對。

香港今天的社會分化,很大程度是因爲不同政見的人,硬要把略有不同的政見也說成是錯的。個別激進派甚至把原應是同路人較溫和的民主派,及老一輩的愛「國」心都說成是異端,他們的行為在我看來跟專制獨裁無什麼分別,絶對不可能為香港帶來真正民主。只希望激進派回頭是岸,否則影響民生必定由全港市民買單,香港在未來的競爭力排名亦將難再上前列。

By 2016-06-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