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女機師薩夫琴科可能選總統

2016-06-01 18:46:5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烏克蘭_副本

【香港輕新聞】烏克蘭女機師薩夫琴科(Nadiya Savchenko)上週二宣誓成為烏克蘭國會議員,她在兩年前被俄羅斯俘虜,上週在烏俄換囚協議下獲釋。被俘後,薩夫琴科成為了烏克蘭民族英雄,也成為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象徵,在2014年的選舉當中,雖然被俄方拘留,但仍缺席當選了國會議員。

薩夫琴科在發言前,先將一面烏克蘭國旗披在講台上,表示「我是烏克蘭國會議員,我回來了。」她揚言打擊貪污,又指「我們絕對要救出每一名(在俄)囚犯,沒有任何人或事被遺忘,亦沒有任何人被原諒。」國會主席帕鲁比讚揚她是「一個難以取替的國家象徵」。

薩夫琴科25日從俄羅斯獲釋回到烏克蘭,得到了「英雄凱旋」般的禮遇,烏克蘭派出總統座機接她回國,剛下飛機就被媒體和粉絲包圍。烏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授予她象徵著國家最高榮譽的「金星勳章」。波羅申科在講話中說:「這僅僅是一個開始。今天我們能把娜迪亞(薩夫琴科)帶回來,明天就能收復頓巴斯,之後是克里米亞。」薩夫琴科則表示,她隨時準備重返戰場,為烏克蘭犧牲自己的生命。

在烏克蘭總統網站上甚至出現聯署,建議波羅申科將總統職位讓給薩夫琴科。而薩夫琴科則表示如果有這樣的需要,她會考慮參選烏克蘭總統。有政治分析人士表示,薩夫琴科有很強的政治野心,在軍隊中也有很高的威望,對歡迎她回國的現任總統波羅申科可能造成挑戰,而她的強硬反俄羅斯立場,也可能加速兩國關係緊張。

今年3月22日,俄羅斯指控薩夫琴科在2014年參與導致2名俄羅斯記者死亡的炮擊,判監22年。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以兩名被烏克蘭扣押的俄羅斯士兵作為交換,以換取俄方釋放薩夫琴科。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6-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