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港鐵暴利之謎

2016-06-03 12:10:05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MTR

 

港鐵公布每程最多加價0.3元之後引來班「民生派」議員大力攻擊,評擊港鐵在160億「巨額」盈利下仍然加價是《可加可減基制》失效,甚至提出政府應回購港鐵等不切實際的建議來吸引基層市民眼球為九月立法局選舉準備。

我們先看看三大公用股(兩電一煤)跟港鐵在資產回報及股本回報上的比較。各公用公司的資產回報只有2.89至3.92%港鐵的3.61%只是合格,並不是特別高。百多億盈利對小市民是天文數字,但對一間二千多億市值,控制四千多億資產的公司來說其實只是比iBond好一點的回報,絶對不是暴利。

而且香港政府同時是港鐵大股東,對票價政策等有利益衝突的議案皆不可投票,其實影響力有限。「小股東」之中亦不乏機構投資者,他們絕對不是省油的燈,不會輕易放棄自身利益,同意一個對港鐵不利的票價機制。港鐵主席馬時亨亦心中明白-提前檢討,但小股東同意等於除非新機制有利公司盈利,不然不可能通過。

説到底如果大部分香港人仍然同意合約精神及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就更應該認清「民生派」一些不切實際的民粹建議只是為選票,並不是真心相信港鐵會改變票價機制。

而我個人就世界各地公用事業公司的表現來看,不相信政府回購港鐵後可以比現在更有效率,又或不加價。長遠來說一間不能盈利的公營機構要政府注資補貼,變相制做一間彊屍公司跟其他私營公共交通公司競爭,影響整個香港高效公共交通系統運作,實非明智之舉。

 

下表為三大公用股及港鐵回報資料。(Yahoo finance)

公用股 股本回報 資產回報
中電 17.03% 3.92%
煤氣 12.98% 3.80%
港鐵 7.88% 3.61%
港燈 7.31% 2.89%

 

By 2016-06-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