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六四晚會一役 本土、泛民隔閡更大

2016-06-06 12:57:5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06 觀點

【香港輕新聞】支聯會公佈,今年參加維園六四燭光晚會的人數是八年最低,但仍維持在12.5萬人水平,籌款額則急升三成至174萬,而會上有支持「香港獨立」的人士衝上大台搶咪,引起騷動。今日本港多間傳媒關注本土、泛民對悼念六四的不同取態。

今年六四晚會前,學界先後爆出「畫上句號論」、「龜公鴇母論」等否定支聯會的言論,《明報》李先知專欄就引述支聯會中人指,今年參加人數不至於大跌、籌款亦創近年新高,相信是因相關批評的言論太過火,激起市民對支聯會的支持。

練乙錚則於在《信報》的專欄評論中則為前者「平反」,他認為部分本土/獨派的言論不是激進而是偏激,如相較於樹大編委的「龜公鴇母論」,另一本土人士盧斯達「支聯會是泛民和中共污穢的離岸愛國交易場」的論述,表述更為精準妥當;而傳媒關於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學生要為悼念畫句號」的報道更有失偏頗,因其言論有「以大中華愛國主義為出發點的悼念可止矣」的前提。

練乙錚續指,香港經歷了政改、佔領雙雙失敗後,對一切「行之無效」的做法,如六四燭光晚會,都抱懷疑甚至否定的態度。他認為,為維持社運界團結的局面,支聯會應開放六四晚會的一切組織工作及政治綱領,如將組織的名字「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改為或理解為「香港人支援中國大陸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強調支持大陸人爭取民主,而非號召香港人「越俎代庖」親手做,便可消弭過半與本土/獨派的矛盾。

《蘋果日報》刊登的添馬男評論則指,如今支聯會、泛民部份人士轉以「普世價值」論撐六四悼念,「是搬了龍門」,只因「愛國」兩字「實難啟齒」,不然撇去港人對中國的期盼,27年來怎麼不去悼念「布拉格之春」、「烏克蘭起義」?

《信報》余錦賢專欄亦引述政界人士指,經此一役,本土派與傳統泛民主派的隔膜進一步擴大,在選舉中互相攻訐已是無可避免的事。

論及黨派紛爭,練乙錚在文章中關注,有傳媒分別訪問維園及港大、中大悼念現場的參與人士,對各個政黨的支持度,維園受訪者中,最獲支持的政黨依次為公民黨、香港眾志及青年新政,本民前及工黨並列第四,民主黨僅排第五;而在中大及港大中,本民前所獲支持率最高,民主黨得到的支持卻是零。文章指,公民黨和香港眾志早前先後提出主張「命運自主」的新政治綱領,而調查反映,即使在被認為政治取態較溫和的維園參與人士中,「命運自主」亦已成為最大共識。

余錦賢就透露,民主黨關於論及本土意識的「決議文」最快將於月中出爐,負責撰寫「決議文」的黨副主席羅健熙表示,支聯會今年受到的批評「早已預計在內」,對「決議文」內容不會有太大影響,指「決議文」會清晰表述該黨對本土、自決問題的立場,並總結其「民主回歸」路線。該專欄早前多次透露,民主黨對自決議題持反對態度,相信今次晚會之後,亦不會改變立場。

另一方面,晚會上有獨派人士「搶咪」惹起爭議,《明報》李先知指,有參與搶咪的人在社交平台聲言要預訂明年六四的維園球場,抗衡支聯會,但未得太多迴響,亦未見有本土派政黨支持。文章援引本土人士指,獨派在此事上的行為或會抹黑本土派形象,但影響不大,因市民現已懂得分辨本土派和獨派。

By 2016-06-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