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財爺一洗右派風 意在泛民200票?

2016-06-07 12:57:1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07 觀點

【香港輕新聞】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公佈政府外判招標的新制度,指政府部門在招標時,必須考慮外判非技術工人的薪酬水平。在特首選戰背景下,傳媒解讀出他濃厚的去馬之意,有評論透露財爺此舉顯示關注基層,意在泛民200張的選委票。

過去,港府各部門招標時,均需考慮入標公司聘請工友的薪酬水平,例如房屋署實施有關政策已10多年。但各部門做法不一,財爺今次決定劃一規定,要求所有部門自七月一日起招標的服務合約,「必須考慮」承辦商建議的非技術工人工資,即意為外判非技術工人的薪金愈高,承辦商的得分愈高,中標機會亦愈高。

《東方日報》社論指,香港貧富懸殊問題嚴重,最大原因是在職貧窮不斷惡化,港府作為全港最大僱主,聘請的合約外判工人最多,但準則僅對新合約有要求,舊合約依舊不變,勢必造成同工不同酬局面。

《東方》認為,為確保外判服務質素和工人待遇,關鍵更在於價低者得的港府招標原則必須改變。《文匯報》社論則指,新準則正正革除以往價低者得、變相鼓勵壓搾低技術工人的不合理設計,此舉亦獲得社會各界肯定,相信工人工資將受惠上升。

《信報》余錦賢專欄「香港脈搏」分析指,曾俊華經濟立場傾右,一貫被視為自由經濟、「大市場、小政府」的信徒,他推出此政策希望給予外界的訊息是,毋須動用納稅人的一分一毫,即並非藉資源再分配(如派錢),而透過政策改動,即可幫助基層,從而洗脫右派形象。

《經濟日報》傅流螢則指,財爺此舉去馬之意甚濃,相信是有意積極爭取泛民手握的200張選委票。文章引述消息指,早在財爺公佈今年預算案前,便私下向民主黨許下政策承諾,以換取支持,而今次的外判招標新規便是許諾之一。

傅流螢又透露,工聯會、工黨以往也有向政府爭取改變外判招標準則,但並非其主打議題,取消強積金對冲、標準工時等才是勞工界的「主菜」;而在推選特首的1,200人選委會中,泛民約有200票,商界逾300票,工聯會則手握60票,有政界形容曾俊華向民主黨示好,可見在特首選戰中鬥志高昂。

另一方面,余錦賢對比另一特首熱門人選、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林鄭一直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且曾任社會福利署長,與福利界熟稔。財爺的新招雖顯示其對基層的關心,但相信單憑此一招,難以立竿見影,指兩位參戰者一定會繼續各師各法,爭取港人支持或北京「祝福」。

By 2016-06-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