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熱水煮瑞士蛙

2016-06-10 13:39:46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瑞士全民

今星期二瑞士公投全民收入計劃,以無條件的全民收入取代其他有條件的福利,例如退休金、失業補助等。當地各大政黨皆大力反對有關建議,結果亦如之前民調所料,公投以百分之八十的大比數否決。

這證明民主不一定民粹,瑞士公民明白錢從何來,全民派錢必定雖要大幅加稅,並引起人們對工作的一個大問號——當工作與否對可支配收入影響不大時,還有什麼人願意努力工作?

用溫水煮青蛙來解釋,如果把青蛙於進熱水,牠會立即跳出來,相反如果放進溫水慢慢加熱,青蛙反而會慢慢被煮熟。

瑞士今次的公投就是一鍋熱水,人民都知道沒有財政的可持續性並加以反對。法國和希臘的工人退休金方案,就是溫水,財政的不可持續要多年甚至下一代人才顯示出來。

今天的希臘實質上已經破產,不能為之前的退休計劃找數,被迫大幅減少福利;而法國亦因為退休金改革引至全國大罷工,但似乎法國工人們在溫水慣了,不明白年輕一代及小數民族人口的高失業率,正正是超級福利的後遺症,我個人對法國全球最佳的工作環境的前景的確不大樂觀。

今天香港部分政客亦主張提供福利,而不理會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全民退保就是一例。在我看來,亦是溫水煮青蛙的技倆,希望各位選民不要被眼前小利所騙,犧牲香港人的長遠利益。

By 2016-06-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