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招 拒絕馬英九訪港

2016-06-13 11:33:2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馬英九今早出外運動時首次回應被拒訪港,指社會自有公允評論。 馬英九今早出外運動時首次回應被拒訪港,指社會自有公允評論。

 

【香港輕新聞】在台灣,在當選時強調要「謙卑」的蔡英文總統,昨天以國安考量等四項理由駁回馬英九訪港的申請,馬英九未能在本星期三到香港出席「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馬英九辦公室指蔡英文破壞台灣聲譽,主辦單位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昨晚也發表聲明表示失望。馬英九今早如常出外運動,由於下雨沒有跑步改為游泳,馬英九從寓所出發前接受記者訪問,首度開腔回應,他認為總統府的決定,已經在社會引起很大爭議,質疑是否有必要,以及是否公平合理。他相信社會自有公允評論。

傳陳水扁家族從中作梗

早前,已有分析蔡英文在馬英九外訪放與不放的決定上,面對很大壓力,最終蔡英文屈服於民進黨內「深綠」壓力,採取「下下之策」拒絕放行馬英九,破壞辛苦營造出來的「謙卑」形象,除了遭國務黨狠批之外,連民進黨中人民也有人批評決定「過份」。台灣有媒體報道,總統府在接到申請時,原本態度還趨向開放,但隨著相關機關回報須考量到國安機密,以及前總統陳水扁要赴台北參加餐會引發議論。過程中,外傳扁家不滿馬英九可以到香港,阿扁卻不能到台北,蔡政府態度轉趨保守,並表示要嚴審,陸委會還對外表示馬英九赴港,是高度困難政治判斷。

蔡不想馬英九退而不休

該報道還提到,總統府方面除機密的考量,另一原因是不想讓馬英九在兩岸關係上有機會發揮,蔡政府考量若馬在兩岸關係找到著力點,恐退而不休,會開始在蔡未來的兩岸政策上指手劃腳,最終決定不准馬英九赴港。

改以視像傳播專題演講

馬英九早前接受亞洲出版業協會邀請,計劃星期三晚出席在灣仔會展舉行的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並以英語發表演講,分享他對兩岸關係和東亞形勢的看法。但總統府昨日宣布,否決馬英九到香港的申請,並提出包括:馬英九卸任不足一個月,有必要保密機密,以及香港為高度敏感地區,及國安無法在港保障馬英九安全等理由。馬英九辦公室批評總統府決定,不僅不尊重卸任領導人,也傷害台灣自由民主的國際形象。至於原定馬英九的專題演講,將由主辦單位改以越洋視像傳播進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6-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