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CY力推為擦鞋 「一帶一路」恐踢契?

2016-06-13 13:12:1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13 觀點

【香港輕新聞】早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於施政報告中,鼓勵「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生來港升學的獎學金計劃,遭質疑對本地學生沒有好處,港府其後將計劃將改為雙向,允本地學生亦可前往相關國家讀書。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將於今日下午討論相關事宜。今日本港多間傳媒關注「一帶一路獎學金」。

《文匯報》今日社論讚港府的相關修訂體現了「從善如流的執政智慧」。《文匯》認為雙向互流的獎學金資助計劃,既有助於本地學生向外謀求更多發展可能,亦可推動本地高等院校教育科研水平的提升與進步,更可強化香港在「一帶一路」國策中的角色和功能。

《星島日報》「架勢堂」與《東方日報》「坦言集」均認為,相關資助計劃可助本港拓寬國際聯繫,加深與相關國家的文化交流。「架勢堂」指受推荐的學生都是當地的傑出一代,他們日後回國無論從商從政,都可保持和香港的聯繫,便可建立香港與相關國家的交流網絡;「坦言集」則指,此計劃予計劃香港反思以往依附英美的體系,在英美雙雙衰落下,「回歸一帶一路的歷史大潮流」。

《信報》艾青天的「添馬周記」則指出,教育局此前提交立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文件中交代不清的兩點內容:首先,文件並無交代該100個受惠名額中,本港學生所佔的比例有多少;第二,文件亦未交代受獎學金資助來港就讀的學生,是否歸入各專上院校20%海外學生的限額內,若不包括在該限額內,有機會影響本港學生入讀由公帑支付的本地專上院校。

艾青天怒斥此獎學金計劃「理念和內容都全是廢話!」又指梁振英想「打尖」,將有關財務建議安排在公務員加薪撥款議程之前,以期反對派為避免得失公務員而通過有關注資,而消息一經傳出惹來各界批評,不僅反對派不以為然,亦引來工聯會議員黃國健、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建制人士的批評。

文章指,政府若向建制施壓,最快可令有關撥款項目於本月17日呈上財委會審議;認為梁振英此舉意在測試西環會否為顧存大局,甘願冒建制派在立法會選舉失利的風險,要求建制陣營盲撐,而若硬闖成功,便可向中央展示他仍有能力領導建制,值得中央放心他連任。

《蘋果日報》李怡的「世道人間」則指,9月選戰前,建制要面對的攻訐不僅有是否挺梁,更有是否支持「一帶一路」基金撥款,「幾乎肯定冇運行」。

李怡指,「一帶一路」初衷為消耗內地的過剩產能,而現時包括美國在內,已有7個國家取消中國的高鐵項目,美國取消是為打擊中國「一帶一路」計劃所下的一步棋,「接下來絕對有可能有更多簽好了一帶一路計劃國家作出『踢契』的開始」,又引述中央財經大學教授王福重,指該政策沿線國家都是非民主國家,沒有法治環境沒有信譽,「在這裏投錢我覺得就是『打水漂』(即有去無回)!」而CY力推相關計劃,明顯是為習近平擦鞋,完全不考慮民意所向,甚至不理會對建制選情的影響。

By 2016-06-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