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亞洲大學排名:城大首超中大

2016-06-14 13:50:0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國際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布最新亞洲大學排行,本港有7間大學入榜。新加坡國立大學蟬聯「亞洲一哥」,港大屈居第二。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大學今年升兩位,首次超越中文大學,排至亞洲第七。

QS評審亞洲920所大學的表現,選出亞洲首350間大學。除了考慮學術聲譽、僱主評分、師生比例、論文發表及引用數目、國際化等指標,今年更新增「擁有博士學位教員」的指標,衡量大學在僱用專業領域知識人才方面所作的努力。

0614 城大

雖然港大不敵新加坡國立大學,位居第二,但縱觀亞洲地區,香港依然有7所大學能躋身排名,是上榜院校最多的地區。QS指,香港院校整體表現優異,鞏固了其作為亞洲最優質大學的地位;又指,港大在國際化方面表現極佳,在10項指標中,學術聲譽、國際教員比例、國際生比例、到港及輸出交換生比例均獲得滿分。

科技大學則由去年的第5位升至今年的第4位,是排名僅次於港大的本地院校,更是本港唯一一所在「擁有博士學位教員」中獲得滿分的大學。

排名的另一焦點是,城大的排名由2013年的第12名,逐步攀升至2014年及2015年的第11及第9位,今年更後來居上,首次超越中大,位列亞洲第7。至於中大的排名,則由第6位下降至第8位。

其他上榜的本地大學還包括理工大學(29位)、浸會大學(64位)和嶺南大學(109位)。內地大學方面,今年清華大學排名大幅上升,由去年第11位躍升6級至今年第5位;北京大學排名下跌2級至第9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6-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