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你擁有廢物回收的習慣嗎?

2016-06-15 00:58:28
百寧

電台節目主持及演員

https://www.facebook.com/james.p.kwok
001

香港垃圾問題又再引起全城熱話。剛剛在6月13日星期一起,食物環境衞生署分批在各區更換800個「細口仔」垃圾桶,目的是配合環境局的政策,不希望垃圾桶投入口太大容易被放入家居垃圾,這樣會抵銷透過收費以減少家居固體垃圾的目標。但這樣方法真的可以樣香港市民更重視環保嗎?

小弟反而覺得香港政府更加要需要重視市民對垃圾回收的教育。一般香港市民對垃圾回收仍然不重視,甚麼垃圾都會掉進垃圾桶內。就算換了「細口仔」垃圾桶,不注重環保的市民仍然可以拿起整個垃圾桶,然後放大件的垃圾入內。所以,這個換「細口仔」垃圾桶的方法,只是換湯不換藥,一定要加強教育市民對環保的意識,尤其是成年人的教育一定要加強,這才能治本。例如派對過後,一定會有很多用完的玻璃瓶、膠袋、膠樽、膠杯、膠叉、紙碟等等。但大多香港市民可能擁有著「香港精神」,做所有事情一定要快,所以就沒有將垃圾分類,將所有的垃圾全部棄置到垃圾桶內。又或者,留意你們的公司,大多員工沒有將紙張和電芯分類回收,將所有的垃圾又是掉進垃圾桶內。然後最後的目的地就是….堆田區。

第一,當然垃圾徵費一定要推行,這才能逼使公眾學習廢物回收。第二,有效的教育必須推行。第三,可以將香港的垃圾桶更換成4色分類回收箱(塑膠廢料、金屬廢料、廢紙及垃圾)。香港的垃圾桶實在太多了,差不多每二十步左右就有一個垃圾桶,但回收箱呢?在行人路上真的不起眼。例如你買了一樽飲品,當你喝完時,而附近又沒有回收箱,你會怎樣處理這個膠樽呢?多數的市民會將這個膠樽棄置到垃圾桶內。有多少市民會真的會等到有回收箱時才棄置入內呢?所以,第四個方法是改變我們棄置垃圾的習慣。在家中及在公司,將垃圾分類回收。在外出,大多香港人都會帶袋出街。如果你有塑膠廢料、金屬廢料或廢紙,而你附近沒有回收箱,可暫時放入你的袋中,等到有回收箱時再棄置入內。

每一個市民都有環保意識,但因為生活上還未習慣,所以執行上有一定困難。只要強迫自己去適應新的習慣,一個月後必定可以増強對環保意識。其實,很多香港人都有在外國留過學,應該去適應廢物回收並不是太大困難,而且,香港的垃圾問題實在是迫在眉睫,希望很快每一個香港人都能擁有廢物回收的習慣!

By 2016-06-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