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南丫海難 官僚殺人?!

2016-06-15 13:03:0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15 觀點

【香港輕新聞】2012年國慶當晚的南丫海難奪取39人性命,是本港回歸以來最慘重的海上事故。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海事處責任,昨日公開的報告中,以「自由放任」、「極度差劣」形容海事處對海上事故跟進的處理。今日本港多間傳媒社論關注事件,怒斥海事處官員「尸位素餐」。

南丫海難中,「南丫四號」與「海泰號」相撞後沉沒,經調查後發現「南丫四號」的水密艙沒有安裝水密門,撞船後大量海水湧入導致船隻迅速下沉。申訴專員公署的報告指,根據傳媒報道,早於2000年一艘政府船維修沉沒時,便發現有船隻水密艙壁未密封的問題,相關事故調查報告即建議海事處檢視所有同類船的水密艙壁。

《明報》社論指,該篇報道即為該報社所出,在南丫海難後,曾有傳媒查問海事處有否按建議檢查過同類船舶,卻不獲回覆,今時今日的報告終揭開謎團,相信海事處從未跟進落實過此建議。

社論指,仔細審視報告便會發覺,申訴專員公署「自由放任」的評價是「輕輕帶過」,甚至「有美化之嫌」,因為海事處相關記錄混亂不全;對事故報告建議只如信差一般,轉告相關人士,任由他們自行處理卻無跟進;更缺乏對落實建議的監察機制。

《星島日報》社論則指,根據報告,海事處「這類敷衍塞責的事例比比皆是」,有事故的調查建議是在申訴專員翻查記錄後,「海事處才翻箱倒櫃,在混亂的資料堆中補回跟進」,甚至有個案歷經九年才發現遺落補足。

《星島》續指,海事處集體失責,公眾本來依靠他們的專業確保乘船安全,豈料他們任由船隻潛藏死亡陷阱;《東方日報》便指,這樁事故不是偶然,而是海事處官員失職一早種下的禍根;《明報》直斥海事處「官僚殺人!」

《文匯報》社論斥責,以生命、財產換來的改進建議得不到真正落實,可見海事處官僚主義、得過且過、尸位素餐的現象已經到了相當嚴重的地步;促其他政府部門要從這件事中吸取經驗,堵塞漏洞,以免公眾失去對特區政府管治的信心。

《東方》則指即使海事處已表示完全接受申訴專員的批評,但鑑於以往劣跡斑斑,表示難以再相信。社論又回顧潛水風波及各大醫療事故,指當局一貫的應對手法就是「瞞」和「拖」,高官問責制度缺位,令港府有機可趁將問題推給「制度」,「彷彿發生事故是天公地道一般,簡直不知羞恥為何物」。

By 2016-06-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