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東盟外長會議「反枱」收場

2016-06-15 13:10:2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外長王毅在開會前與東盟各國外長握手合照。 中國外長王毅在開會前與東盟各國外長握手合照。

 

【香港輕新聞】中國與東盟昨日(14日)在雲南玉溪就南海問題舉行的外長磋商疑似破裂。東盟會後以罕見的強硬措辭發佈宣言,對南海局勢表示嚴重憂慮。但隨後馬來西亞發言人表示,東盟外長收回這個宣言,因為要做緊急修改。之前,由於中國和東盟談不合,沒有聯合聲明,取消聯合記者會,東盟外長在特別會議後單獨發表了聲明,稱「對南海發生的情況不能無視」,並「嚴重關切」。聲明呼籲中國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和平解決問題。不過,聲明發出不久,馬來西亞發言人表示,東盟外長表示收回這個宣言,因為要做緊急修改。具體修改內容尚未披露。

在中國開會不給面子中國

根據法新社引述原本的東盟聯合聲明內容,東盟嚴重關注南海近期的發展,認為損害互信,增加緊張,可能破壞地區和平、安全及穩定,強調進行所有活動,包括填海造地時,非軍事化及自我克制的重要性,聲明未有點名提及中國。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已向東盟查證,法新社報道的所謂聲明,並非東盟的正式文件。有分析指出,在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結果揭盅前夕,東盟國家在中國開會而不給中國面子,是非常罕見的,相信是南海問題的對立激化,導致磋商破裂。

東盟國家對九段線表不滿

中國外長王毅在特別會議開始時致辭,指應當努力擴大合作領域、適當處理意見分歧、進一步強化關係。但從外長會議的結果來看中國的目標似乎已經失敗。據悉,東盟在罕見強硬的聲明中,不但不給東道主中國「面子」,而且直接表示「與中國外長王毅坦率交換了意見」,所謂「坦率交換意見」在外交語言中的意思其實就是激烈爭執。東盟國家對中國繼續堅持1940年代劃下的所謂九段線表示不滿,東盟國家在南海爭端中正逐漸形成支持菲律賓立場而一致反對中國立場的共識。

王毅:不應影響合作大局

外長王毅在雲南出席中國與東盟外長特別會議後,舉行記者會,指南海問題不應影響,中國與東盟國家友好合作。王毅表示:「面對亂象叢生的當今的國際局勢,我們所處的地區,不應該再成為新的動蕩之地,我們都決心要承擔起應有的責任,並且同一切有建設性合作意願的國家和組織加強溝通,共同維護好這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王毅說,中國和東盟各國外長,應以增進互相了解的精神,深入討論南海問題,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與南海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應以磋商和談判的和平方式解決爭議,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又說雖然中國和菲律賓存在分歧,但認為不應影響到中國和東盟合作大局。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6-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