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考古新發現 吳哥窟地下藏千年古城

2016-06-15 17:47:0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15 柬埔寨

【香港輕新聞】柬埔寨考古有重大突破!考古學家以空中雷射技術,掃描到吳哥窟周邊有一座龐大的中世紀城市古蹟,隱藏在熱帶叢林地下,初步估計該地下古城面積與柬埔寨首都金邊相若。

澳洲考古學家Damian Evans近年為柬埔寨進行史上最大規模的空中考古研究,用直升機上的雷射掃描機,掃描1900平方公里土地,發現地下埋藏多個900至1400年前的人口密集的城市遺蹟。

空中雷射掃描發現古城遺址中有大量神秘幾何圖案,考古學家猜測有機會是花園,又發現一些精密的水利系統,比史學界認為世上出現的年期還早數百年。Evans表示,「比起之前使用不連貫的點來推測古代城市的位置,現在我們已經可以描繪出整座城市的詳細街道地圖。這是我們首度能如此準確的看到這些城市的細節。」

吳哥窟興建於高棉帝國蘇利耶跋摩二世(King Suryavarman II),即1100年代初至中期之間,是帝國政治和軍事力量最鼎盛的時期,吳哥窟亦是世界上工業革命前最大的城市之一。今次考古發現,揭露了吳哥窟原本的整體規模比原先設想的大很多,亦可幫助考古學界探究高棉帝國興衰之謎,包括它如何發展、在15世紀衰落原因及其與氣候轉變是否有關。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6-06-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