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中國特色」迪士尼開幕 港滬雙城戰再升級?

2016-06-16 12:55:2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16 觀點

【香港輕新聞】耗資200多億人民幣、亞洲最大的上海迪士尼樂園今日正式開幕,本港多間傳媒刊登評論文章表示關注,有評論關注大中華地區的港滬兩園的競爭性,亦有評論對滬園標榜的「中國特色」表示不滿,指迪園多次向中國市場跪低。

《星島日報》社論對比滬港兩間樂園的規模、軟硬件設施及票價等,指滬園主打中國特色,而本港迪士尼較為「國際化」,可吸引印度及東南亞中產等新興市場的旅客來訪;《東方日報》社論則指,滬園現時缺陷在於管理混亂等軟件方面,但隨著時間可逐步改善,而設施陳舊、面積狹小的港園受到的壓力卻是與日俱增。

《星島》又推算2020年內地有一億中產人口,認為內地市場大有能力「養起」兩個迪士尼;《東方》則指「一山不能藏二虎」,兩地迪園的客源戰,其實是「雙城記」競爭的冰山一角,中央曾為照顧香港,推遲上海當局同迪士尼的談判,但後來中央對香港愈來愈不放心,不僅支持上海發展迪士尼樂園,更將上海定位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及航運中心,與香港「互別苗頭」。《東方》嘆上海得中央加持,一心一意謀發展,香港卻陷於內耗內鬥泥沼無法自拔,最終將遭淘汰。

另一方面,迪士尼CEO艾格曾表示,迪士尼在中國取得成功的關鍵在於令其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滬園貫徹這點指示,不僅推出「十二生肖朋友園」,更讓孫悟空加入中文版《獅子王》歌劇,多處設計彰顯中國風。

對此,《成報》社論認為,相關安排表面看來是為令中國遊客感親切,實際上更符合華特迪士尼的利益,因為不同的迪士尼展現不同地方風味,去過香港、東京迪園的遊客,或許會想體味下中國特色,而來過滬園的遊客,亦會有意欲探訪其他樂園。

《蘋果日報》刊登的《南都周刊》前主筆長平的評論文章則指,艾格的答案是「典型的中共洗腦話語術」,因為中國人喜歡迪士尼產品,不是因為其有中國特色,而是它是典型的美國文化;又認為,滬園主打中國特色是在迎合中共近年的民族主義「政治王牌」,對於販賣多元文化等觀念賺錢的迪士尼來說,是一個前所未有的陷阱。

文章又指,98年迪士尼時任CEO曾為製作發行電影《達賴的一生》,向朱鎔基致歉,形容是稱「愚蠢的錯誤」、「對我們朋友的一種侮辱」,認為迪士尼跪低中國政府是對其所代表的平等、自由等美國文化的侮辱。與包括香港在內的合作夥伴談判過程中,一向挾商業文化霸權的迪士尼,屢次向中共扣頭,表面上看是因中國有龐大的市場,而實際上是啞忍中共綁架市場。

By 2016-06-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