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超然三權」的中央專案組到底是什麼?(下)

2016-06-17 17:34:5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17 中央專案組 5

【香港輕新聞】舉報處理銅鑼灣書店案件的中央專案組,曾活躍於文革時期,被指是毛澤東為剷除異己的工具,有傳媒以「超然公檢法三權」形容。這神秘的中央專案組背景究竟是什麼?香港輕新聞查閱多方史料,嘗試探秘。(點擊查看 【特稿】「超然三權」的中央專案組到底是什麼?(上)

【特稿】「超然三權」的中央專案組到底是什麼?(上)

【香港輕新聞】失踪八個月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返港後,在昨日的記者會上稱拘捕他的不是公安、不是派出所、不是軍人,...

">【特稿】「超然三權」的中央專案組到底是什麼?(上))

文革時期 中央專案組用於打擊異己

資深傳媒人程翔表示,對中央專案組負責此案幹出乎意料,因為比想像中的層次更加高,現時涉及的完全是政治問題,指在文革時期中央專案組針對的是毛澤東的打擊對象,「專案組的調查範圍很廣,被調查的人所有祖宗十八代,全部都可關起來審問,過程中還會使用很多殘酷的辦法來拿資料……完全違反人道和法律精神。」他又指文革過後,再無聽聞中央專案組,坦言如今竟以中央專案組「應用」在港人身上是相當嚴重。

香港輕新聞翻查多方資料後發現,中央專案組成立於1967年夏,主要成員有陳伯達、江青、康生、吳法憲等人,下設三個辦公室,分別主責中央、國家機關及各省市黨政負責人;軍隊高級將領;及公檢法系統領導幹部的專案。

0617 中央專案組 4

三個辦公室對毛澤東、林彪、周恩來負責,而非對中央政治局,所處理的案件包括劉少奇、彭德懷、賀龍及羅瑞卿等。內地作家司馬清揚曾在《周恩來與中央專案組》中表示,中央專案組的結構、具體操作不僅罕為人知,更難以見諸於出版物,其定案所依據的材料不論真假,只要迎合組織要求即可。文章以希特勒的「蓋世太保」、列寧的「契卡」來形容這個小組在文革時期擁有的權利。

0617 中央專案組 3

曾任二辦公室副主任、被稱為林彪「四大金剛」之一的吳法憲,亦在其回憶錄中指當時的材料「不過硬」,「本來嘛,都是些冤、假、錯案,又從哪裡搞得到過硬的材料呢?!」又指中央專案組處理過的案件事無鉅細都由周恩來負責,大一點的事情,要由毛澤東來決定,各辦公室負責人都難以為冤案負責,如「彭德懷的問題,中央早已經定了調子,除了毛澤東本人以外,任何人對此都不可能有任何的改變。」(點擊查看 【轉載】吳法憲談文革時期的中央專案組

【轉載】吳法憲談文革時期的中央專案組

文化大革命期間,中央專案組令人談虎色變,具體的操作罕為人知,結構和作為迄今難於見諸公開出版物。據林彪“四大金剛”...

">全文)

文革過後 中央專案組成員「狼狽不堪」

內地微信公共號「紅色邊疆荒友家園」曾刊登某未具名中央統戰部幹部局前局長的文章,文章提及自己曾在中央專案組「極盛」之時參與過一場周恩來為小組成員組織的樣板戲,當時出席者保守估計不下七八百人。而這些人在鄧小平掌權後,經歷了多次整頓,「狼狽不堪」。

文章指,1982年鄧小平發出指示,要求曾處理過中央專案組案件的公安部成員調離該部門,但當時實際上僅將部分處理過惡劣案件的成員調離走,其餘近400人「表現好的」被安排進入「輪訓班」,實際上是進行封閉式審查,要他們「好好端正態度,接受審查」,甚至有主持輪訓班的負責人會質問他們「搞專案是組織上派出的,為什麼派你去,而不派他人去?」

文章續指,經過兩年多「掘地三尺」的審查,1984年6月「輪訓班」結束,僅有51人回到公安部,280人調離,亦有約百分之二、三的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然而那些「處理過惡劣案件的成員」最終結局怎樣,文章並未透露···

By 2016-06-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