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環球》漏底 港淪為高層內鬥戰場?

2016-06-20 13:12:1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20 觀點

【香港輕新聞】銅鑼灣書店事件持續發酵,官媒《環球時報》接連就事件發表數篇社評,當中兩篇發出後又被收回。本港傳媒今日關注《環球》這一耐人尋味的動作,有評論指事件涉及中共高層內鬥,銅鑼灣五子及一國兩制都被殃及,亦有評論關注此事對建制、泛民9月選情的影響。

《東方日報》專欄「龍吟虎嘯」指,香港歷來都是「非常反共」的地方,本地傳媒、出版物專注於「大罵共產黨」、「揭露黑暗統治和上層權爭內鬥」的消息,而「毛皇帝」、「鄧老爺子」等中共前幾代領導人「對此不以為怪,更不動怒」,反而會編為內參以供參考,而第五代正面臨反貪腐、打老虎這場極為尖銳的政治鬥爭,香港便淪為被人利用、發放各方消息的輿論戰場,今次書店事件因此被殃及。

《信報》余錦賢專欄文章就指,林榮基的爆料存在疑點,如某政壇中人指,按章法「陪同」林返港的中央專案組成員不可能「放甩」他,懷疑是有「高人」想藉林爆料。對此,林回應說自己遭拘留期間一向「聽話」,相信僅是人員疏忽所致。

《蘋果日報》刊登的中共黨史專家、資深評論員林保華的評論文章則關注,《環球》在某社論中提及「香港各種力量都要尊重內地的政治體制」,對「各種力量」發出警告,而非常見的「敵對勢力」,認為「各種力量」是指江澤民及在港商界有很大勢力的紅二代「大阿哥」曾慶紅等黨內勢力。

林保華指,習近平至今無法掌控香港局勢,實際上就是紅二代在港的內部鬥爭,又相信書店五子被「拉」就是習本人繞過周永康掌控的公安系統,操作的手筆。他又指,林榮基身處險境,因為林的爆料對習顯然不利,予習對手在下月將做出十九大人事安排的北戴河會議,可攻擊其的藉口。

此外,《環球》一篇撤回的社論中,指內地可提請香港警方對洩漏案件「偵查秘密」的林榮基進行「處理」。《蘋果》季陶的「西環集中營」就引述部分駐港領事館及外商,指他們關注港府會否如《環球》所指,因應內地要求「處理」林榮基,若真如此,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將全面崩潰,破壞他們對「返到香港就安全」的信心,更有外商預告會因此撤資。

不過,《環球》有關報道已經撤回,《明報》李先知專欄引述建制人士指,中央今次喝停《環球》社評的做法比以前「精明」,否則該報再發表什麼「強力部門」在港執法的歪論,只會為建制製造更大災難。

李先知的文章又指,該建制人士坦承西環尚未就事件有統一口徑,建制派難就事件「解畫」,只能重申不會接受跨境執法,以及不會配合內地部門把林送返內地等立場,減低事件引起的恐慌及不滿;又認為對中間選民或受影響。

文章續指,泛民亦對事件的影響審慎評估,重申無刻意將事件與選舉扣連,「否則當日記者會就不會是兩名不會選的人(何俊仁和單仲偕)出來」,但認為或對該黨加小小分。《經濟日報》傅流螢亦指,有網民表示當有大事發生時,民主黨仍然是最可靠的政黨,但難料利好因素能否持續至9月。余錦賢則透露,林榮基每日都被數量來歷不明的神秘車跟從,幸得民主黨經驗豐富,以各種手法保護他。

By 2016-06-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