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書店事件引恐慌 中央、港府點收尾?

2016-06-21 13:08:3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21 觀點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結束休假返港,回應銅鑼灣書店事件時指會去信中央,表達港人關注和顧慮。今日本港傳媒繼續關注書店事件,焦點在於中央及港府如何解決事件,挽回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信報》刊登的立法會議員郭榮鑑的評論文章指,林榮基的遭遇凸顯了香港與內地法治制度及程度的差異。誠然港人難以苟同內地法律,亦要尊重不同地區不同的法律規定,但事件最令港人擔憂的是內地官員要求林榮基放棄與家人及律師接觸的權利,及不遵守通報機制通知香港警方,港人應有的基本權利就這麼被剝奪了。

《經濟日報》的傅流螢專欄詳細解釋港人所擔憂有機會受損的三點權益,一是港人在港犯法,而其犯罪結果發生於內地,過境有機會被內地執法機關拘捕;二是基於兩地只有「通報機制」,並無「移交逃犯協議」,加上林榮基行為在港不構成犯法,香港警方不會「交人」,至於書店訂書記錄,基於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亦不會移交內地;三是現行的通報機制存在漏洞,葉劉淑儀建議將內地必須通報的單位範圍由公安、海關、人民檢察院、國安部,擴大至其他具拘查能力的機關,並就通報時間作具體要求,不是只有「盡快」兩字。

郭榮鑑又指,任何制度都不可能保證絕對不會出錯,一國兩制亦需要在出錯時,能及時矯正和補救,期待中央及港府會如何回應港人憂慮。

《明報》的李先知專欄便指,特首梁振英昨日公布三大跟進措施,包括去信中央反映、檢討通報機制以及考慮派官員北上。文章指,CY去信中央,是「交波」中央,有建制坦言,事態並非CY或特區政府能控制,最重要還是中央如何出手處理,而中聯辦事發至今仍未釋出半點指示或動作,猜測官方仍未對事件有確實應對方法,CY的做法只能「買時間」。

《星島日報》今日社論透露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擬於短期內赴京,社論期待黎棟國與中央官員會面時申明「一國兩制」這個原則,確保內地部門不會違反,避免其執法人員因破案心切,而越境行動。

《明報》社論則指,相信事件並非中央所為,而是「少數人員胡作非為」,認為此時中央應出手,「撥亂反正」,又指深圳人大代表劉輝的建議可被採納。劉輝建議人大成立特別調查組,調查內地有關部門是否侵犯香港管理權和司法權;若確實存在侵權行為,應責令有關部門立即停止侵權,並向林榮基及特區政府、司法機構致歉,承諾不再發生類似情形。

《蘋果日報》「蘋論」就讚賞深圳人大劉輝對香港行政、司法獨立的關注,遠勝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港府官員,炮轟香港親共人士只知指摘、咒罵林榮基,以討好中共權貴為榮。「蘋論」認為CY及親共議員,選擇扮演中共權貴的代言人,以推動中港融合、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名義,換取其超然地位及特事特辦的利益,只會加速一國兩制的消亡。

《大公報》刊登的城大法律學教授顧敏康的評論文章則指,林榮基行為觸犯內地非法經營罪,他自己亦已寫下認罪悔過書認罪,內地當局對其進行刑事調查是合理合法的,並未破壞「一國兩制」;又指他在部分政客煽動下,企圖引起港人對「一國兩制」消亡的恐懼,才是真正抹黑「一國兩制」的行為。

By 2016-06-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