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換會徽手尾長

2015-09-02 11:21:1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東京奧運動會徽(右)被指抄襲比利時設計(左) 東京奧運動會徽(右)被指抄襲比利時設計(左)

 

【香港輕新聞】東京奧組委停用2020年東京奧運會官方會徽事件餘波未了,奧組委面對被贊助商索償的風險。有贊助商指消息突然,感到震驚,擔心東京奧運整體商業價值下跌。全日空從官網刪除有問題會徽,指事件令人遺憾,但承諾繼續為東京奧運宣傳。相機生產商佳能表示,尊重奧組委的決定,又指未受影響。會徽由日本設計師佐野研二郎設計,但發表後被指抄襲,事件令奧組委尷尬。東京都政府已訂製奧運及殘奧導遊手冊、旗幟、橫幅及海報等,估計總值約4千6百萬日圓,即超過290萬港元,主管部門官員稱,正研究能否索償。

設計師終承認參考他人

2020年東京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標誌,從8月初就傳出設計師佐野研二郎涉嫌抄襲,經過近1個月發酵,東京奧運籌備委員會和東京都政府昨緊急開會決議即刻停用標誌,也是奧運會歷史首次主辦國奧運標誌被停用。

東京在2013年8月取得2020年夏季奧運主辦權,今年7月由佐野研二郎率領的設計團隊首度公布東京奧運標誌,但1周後就被比利時設計師戴比(Olivier Debie)指控,東京奧運標誌和她所設計的比利時劇團標誌「非常類似」,甚至狀告國際奧會,要求東京奧運籌委會立刻停用。雖然東京奧運籌委會一度力挺自家設計師,但8月17日佐野首度坦承設計「參考」比利時劇團標誌,加上佐野又陸續被爆出另外2件商業設計案也抄襲並盜用未經授權的網路照片,東京奧運籌委會才緊急做出停用決定平息風波。東京奧運籌委會主席武藤敏郎說:「在這個關鍵時刻,如果標誌設計沒能得到大眾的認可,那賽事就肯定不會成功,因此我們決定停用,並且會在最快時間內,重新開放東京奧運標誌的投案競標。」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5-09-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