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目前朝鮮有多少枚核武器?

2016-06-25 08:47:46
0

朝鮮的「核試」和「射彈」在國際社會鬧得沸沸揚揚,聯合國因此而通過決議對其進行制裁,也一次比一次更為嚴厲。假如朝鮮僅僅為了「揚名」,那倒可以說是「成功」了。但是,朝鮮的核試和射彈威脅東北亞以至世界的和平和安全,那就「茲事體大」,不能不引起各方認真的注意了。進一步,還有必要想方設法予以約束和制止。

有一個問題,很有吸引力,很多人想知道,那就是:朝鮮現時擁有多少枚核武器(核彈頭)?這個問題,現時沒有明確或正確答案。朝鮮作為當事人,本來由朝鮮公佈最為妥貼,但這是朝鮮的最高國家機密,又要以此進行核訛詐,包括對韓、美、日的核威脅,朝鮮沒有那麼笨,當然不可能主動自行公佈了。因是之故,外界只能根據某些訊息加以分析、評估。至於分析評估結果是否實在,那就見仁見智了。

6月中,美國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發表報告稱,「自2014年年底至今,朝鮮因重新啟動寧邊核設施,通過濃縮鈾及再處理,獲得了可製造4至6枚核武器的核物質。考慮到加工過程中的損耗,料想其中有70%的核物質已用於製造核武器」。該研究所推斷,「朝鮮現時擁有的核武器估計為13至21枚」。該研究所還說明,「其中已考慮到朝鮮今年1月的第四次核試,至少使用1枚核武器」。該研究所在報告中又表明,「因為其中尚未包括朝鮮另一濃縮鈾設施所生產的核物質數量,因此,朝鮮擁有的核武器,實際上可能超出上述13至21枚的評估數字」。

據分析推測,朝鮮核武的最主要原材料,來自濃縮鈾。朝鮮在2010年底曾首次向外公開了2000台用於濃縮鈾的離心機。2000台離心機全部開動,每年可生產40公斤濃縮鈾。製造每枚鈾彈需15公斤濃縮鈾。換言之,單是寧邊核設施離心機生產的濃縮鈾,每年可用以製造2至3顆核彈。美國科學和國際安全研究還宣布了「獨家發現」,指朝鮮已掌握核廢料處理技術,每年能從中獲得6公斤鈈,用此6公斤鈈可製造2枚核彈。倘以此推論,朝鮮目前擁有的核武器,有可能不止13至21枚,有可能達到16至25枚。不過,這是筆者估計,僅供參考。

2011年時,美國軍方估計朝鮮有10枚核彈,韓國國會引用韓國情報部門的資料稱朝鮮約有20枚小型核彈。淺見以為,以地緣關係看(包括韓朝相連和同文同種),韓國的數字應該比較靠譜。對照美國科學和國際安全研究所的推測數字,包括這幾年朝鮮有能力生產的核物質,並計及2013年2月和2016年1月兩次核試的消耗,韓國2011年時估計的20枚核彈與如今美國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估算的13至21枚較為有合理的延續性。筆者估計的上限朝鮮現時可能有25枚核彈,也是按這一邏輯的推理。

按地緣論,韓國是受朝鮮核威脅最嚴重的國家。由於距離近,不用長程、中程導彈,並考慮到這方面的技術朝鮮似乎尚未過關(6月22日發射3000至4000公里的舞水端中程導彈又再失敗),若朝鮮用飛機、短程導彈以至大砲,亦可攻擊首爾,但有兩點值得注意:其一,美國早就宣布,對韓國和日本有「核保護傘」的政策和義務及責任。其二,朝鮮不久前亦宣佈「不會率先使用核武器」。當然,希望朝鮮言而有信,決不食言。

從「核戰」的角度論,另有兩點值得各方考量:第一,朝鮮若核襲韓國,只要南風一吹,核子塵必然飄過「三八線」,同樣影響朝鮮。這叫做「害人害己」。由於核輻射也會影響中國東北地區及華北、華中一帶特別是沿海地區,中國又豈會坐視不理?第二,美國有超過5000枚更先進、更巨型的核彈,又有完善的導彈技術,全世界均無遠弗屆,足夠將朝鮮從地圖上抹去幾十次、上百次。筆者認為,美國多次說要「先發制人」「收拾」朝鮮,為何至今沒有「動手」?關鍵就是中國就在旁邊。一者,萬一導彈失準,像當年誤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怎麼辦?二者,美國核轟炸朝鮮,核子塵飄到中國,這筆賬又如何算?簡言之,中國在客觀上對朝鮮有形無形的保護作用,朝鮮要看清楚才好。

假如朝鮮有20枚或20多枚核武器估計基本正確,這「區區之數」不但與美國相比是「小巫見大巫」。此數除了可用於核威脅和核訛詐,從「實戰」角度說,對朝鮮的意義也不是特別大,尤其是朝鮮既是小國又是窮國。上上之策是通過談判放棄核武,可以提出條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豈不更好?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6-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