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香港隱患處處,你知多少?

2016-06-25 22:00:50
百寧

電台節目主持及演員

https://www.facebook.com/james.p.kwok

今次九龍灣迷你倉大火,小弟要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感謝他們為香港人服務,亦祝願兩位殉職消防員的家人一路向好。

今次的大火發現香港迷你倉隱患處處,但為甚麼總要等到有意外或有人死亡時,政府先才會改善有關問題,永遠總是後知後覺。(其實不單是香港政府是這樣,其實很多國家都是後知後覺,没有一個國家是先知先覺。難道這樣的人才,真的是百年一遇?)

不單是迷你倉有隱患,其實,香港有很多地方充斥了計時炸彈,只是暫時没有發生大意外,所以没有人會去理會。不過,一旦發生意外,可能又會重現今日九龍灣迷你倉或96年嘉利大廈大火。

例如香港舊樓劏房問題仍然嚴重。 由於劏房多數是没有向當局申請改建,干犯者甚至將主力牆拆去,或將地台升高,以鋪設排水系統。這樣的非法改建會令樓宇的承重劇增,導至建築結構出現問題。由於單位內有多個劏房,走廊通道非常狹窄,而且走廊又堆滿雜物,顯得走廊更加窄或被堵塞。再加上,劏房尤如迷宮一樣,一旦發生火警,後果真的不堪切想。

又例如,香港好像没有鐵路保安的意識。現在的恐怖分子取易不取難,一旦在多個主要鐵路站同時放置炸彈,後果亦是難以估計。內地已經在很多主要鐵路站進行安檢,為甚麼香港不考慮呢?難道要等到有爆炸事件,當局才會檢討?這樣會不會太遲呢?

又例如,萬一大亞灣核電廠發生核爆,香港人懂得應變嗎?好像不懂。好像政府或教育局從來没有教導市民如何應對。政府好像覺得大亞灣核電廠是非常安全的,是不會發生核爆。萬一大亞灣核電廠真的發生核爆,香港有機會天下大亂。所以,香港政府真的要未雨綢繆!

By 2016-06-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