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日小學生挖到1.2億年前哺乳類化石

2016-06-27 17:55:5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27 化石

【香港輕新聞】日本一位男童前年參加恐龍博物館的挖掘體驗活動時,挖到一塊奇異石頭,引起館方注意。最後在經過層層檢驗後,該博物館公佈男童當時挖出的那塊石頭,是1.2億年前的哺乳類化石,且半數以上骨骼保存完好,極為罕見。

日本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周六公佈,現年11歲、就讀小學6年級的船渡翔琉,前年在「勝山恐龍之森」參加挖掘體驗時挖到的化石,被發現有哺乳類動物的牙齒,推測是約1.2億年前的類似老鼠特徵的「多臼齒類」哺乳類動物化石。

科學家透過電腦斷層掃描分析後,確認化石從頭部的後方到腹部之間的骨骼大小,約長5厘米、闊2.6厘米、厚1.3厘米,估算化石內哺乳類動物可能約長13厘米。

館方表示,目前發現有11件恐龍時期的哺乳類化石,但這次所發現的化石仍然殘存大部份骨骼,極為罕見,對於研究的恐龍時代哺乳類的進化,是很寶貴的資料。

船渡翔琉得知自己挖到的化石非常珍貴後,十分驚訝,他稱自己由幼稚園起就很喜歡恐龍,希望以後也能發現恐龍化石。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6-06-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