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電話實名制今執行

2015-09-01 12:02:2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今日開始內地電話卡嚴格執行實名制 今日開始內地電話卡嚴格執行實名制

 

【香港輕新聞】為對付使用「太空卡」電話犯案,內地於2013年已就電話登記實名制立法,但到了今年9月1日才嚴格執行。據新華社報道,工信部正在全力組織電信企業,於9月1日前在其實體行銷渠道全面配備二代身份證識別設備。目前,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已經累計購置和部署了二代身份證識別設備60萬台。 按照年初工信部、公安部、工商總局聯合印發的電話「黑卡」治理專項行動工作方案,為提升身份信息核驗能力,從今年2月1日起,電信企業各類行銷渠道為用戶辦理電話入網手續時,應利用專用移動應用程序、與「全國公民身份證號碼查詢服務中心」聯網比對等有效技術措施,核驗用戶身份信息。 自9月1日起,電信企業各類實體行銷渠道要全面配備二代身份證識別設備,在為用戶辦理入網手續時,必須通過使用二代身份證識別設備核驗用戶個人的居民身份證件,並通過系統自動錄入用戶身份信息。 對2013年9月1日前入網的未實名老用戶,電信企業要在其辦理新業務、更換移動電話卡時依法要求其進行補登記,確保在今年12月31日前本企業全部電話用戶實名登記率達到90%。

一卡兩號暫不用登記

本港大批擁有大陸電話卡用戶為保留號碼,需要出示身份證明文件實名認證,否則隨時被停卡。為應付實名制,中港兩地專售電話卡商舖甚至網店,紛紛變招,本港店舖主力推銷暫時毋須實名,由本地電訊商提供的一卡兩號,內地則有聲稱已實名開通的電話卡,讓客戶可隱藏真正身份;大陸甚至有店舖提供代辦實名登記服務。9月1日始,用戶購買新手機電話卡時,需出示個人身份證件核實身份,且要在電信商門市的讀卡器上登記個人資料。而未有實名登記的舊用戶,需到電信管理商的門市進行實名認證,否則會在一段時間後停卡。深圳有店舖出售已經開通電話卡,索價70元人民幣。還指出售的實名卡即插即用,絕對無手尾,網上不少拍賣網或討論區都有人趁機出售聲稱已實名的電話卡,售價由約100元至500元,但有熟悉內地情況人士指出,採用別人實名或出售個人資料給他人作電話卡實名用途,可能惹禍上身。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9-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