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屯美國家中逝世享年100歲

2016-06-29 18:03:1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許家屯在美國家中逝世享年100歲。 許家屯在美國家中逝世享年100歲。

 

【香港輕新聞】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許家屯在洛杉磯時間星期三凌晨零時十二分在洛杉磯家中去世,享年100歲,多位子女和親屬陪伴身旁。許家屯在1983至1989年,出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他在1989年六四事件期間,同情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在六四事件第二日,更以新華社香港分社名義,發出「沉痛的呼籲」聲明,表示對首都發生的血腥震壓,殺害愛國同胞的暴行極度憤慨,呼籲全港中資機構員工當天以各種形式致哀。

「旅遊休息」為名出走美國

他在1990年被中央勒令退休,因憂慮支持學運受清算,同年以「旅遊休息」為名出走美國,成為因六四事件後出走的最高級官員。許家屯1991年被開除黨籍,撤銷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

任內活躍於香港社交圈

許家屯原名許元文,祖籍江蘇。來香港前曾做過江蘇省委書記。1983年出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他曾表示:「我到香港來,主要為了我們祖國的統一的事業。」 中英談判期間,許家屯一改駐港京官低調的作風,活躍於香港社交圈。

 

許家屯任內嚴厲批評港英推行代議政制。 許家屯任內嚴厲批評港英推行代議政制。

 

 

嚴厲批評推行代議政制

最為港人記得的,是批評港英政府1985年推行代議政制,在立法局引入更多民選成分的這一幕:「現在我們不能不看到,有些不按本子辦事...已經有不按本子辦事,和有些方面,或者有種不按本子辦事這種趨勢,我們不能不注意這樣的問題。」1989年北京學運期間,許家屯曾經親自探望在灣仔新華社香港分社外絕食的學生,叮囑他們要注意身體。六四事件後,他會見港區人大和政協反映中央立場。對於「六四」引發港人信心問題,許家屯歸咎是英國人造成,又指不容許香港成為反共基地。

出走美國出版《香港回憶錄》

出走後兩年,許家屯出版《香港回憶錄》,並在美國家中接受專訪。當被問到走的時候是否匆忙,他回答:「沒有,哪能帶呀,就是一個手提包。」

相信「六四」有一天會平反

當時他說,相信「六四」有一天會平反,又希望可以回國。許家屯說:「也許三、五年,也許還要長一點,我希望我的有生之年,也就是我的餘年當中還能夠回去。也許這不是個夢想,中國都要進步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6-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