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香港最接近死神的工作

2016-06-30 09:31:35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20160630_013318000_iOS前日在清晨的青葵公路工程車車禍令工人兩死一危。令筆者驚覺高速公路的維修工人原來在香港是一份比消防員更接近死神的工作。消防員受嚴格訓練,有精良裝備,而且明知工作環境極危險,加上求火求人的迫切性,不得不冒著自身性命危險完成工作,值得全港市民敬重。

但高速公路的維修在迫切性上完全無法跟求火求人相提並論,但從業人員因為裝備上,訓練上遠遠不如消防人員。加上路政處管理層的制度僵化,公判公司工人被迫每天在極度危險的高速公路工作,面對死亡威脅。而在薪酬待遇,工傷死亡得到的賠償及社會的肯定就更是差天共地。而相關政府部門事後只是強調工人有足夠安全措施,完全無意全面檢討道路維修安排提升工人的工作環境安全,更加顯得麻目不仁。

其實作為沒有迫切需要的維修工作,是否需要在高速公路仍然有交通的情況下只封閉其中一條行車線來進行?在清晨時段對交通影響最低的情況下全封一段高速公路進行維修以換取工人的性命安全,相信很多香港市民是理解及願意接受的。

在不斷有工路維修工人傷亡的香港,實在難以令人信服相關安全措施已經到位,而路政處的回覆只是使我聯想到之前被申訴專員點名批評不作為的海事處。希望路政處主事人能吸取教訓改善道路維修工人的工作安全。

By 2016-06-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