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更新】林榮基缺席七一遊行出席者感遺憾

2016-07-01 17:43:3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七一遊行今年人數略遜去年。 七一遊行今年人數略遜去年。(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民間人權陣線舉行的七一遊行,下午三時半前從維園出發,途經銅鑼灣及灣仔,遊行至金鐘夏愨道終點。隊頭的大型直幡寫上「決戰689」,原定帶頭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因安全理由缺席遊行,由曾經在內地被拘留程翔及劉山青等人帶頭。民陣表示有11萬人參與遊行,警方指高峰期約為1.9萬人參與。

民陣今天的「七一大遊行」,本計劃由三名「政治犯」帶頭起行,包括聲稱被內地中央專案組拘禁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被指涉間諜罪坐監的記者程翔,以及爭取內地民主被控「反革命罪」的劉山青。但在出發前,林榮基通過民主黨何俊仁表示,他擔心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故此不參與遊行。

今年七一大遊行以「決戰689,團結一致,守護香港」為主題,民陣召集人岑子杰稱,「決戰689」一方面要求梁振英下台,另一方面也希望挑戰特首的小圈子選舉制度。遊行於下午3時,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出發,經怡和街、軒尼詩道及金鐘道等。

在遊行期間,約十名手持龍獅旗要求「香港獨立」的人士企圖插入隊頭,與民陣糾察隊推撞,其後警方介入調停。

對林榮基缺席感到遺憾

有市民感覺遊行起步時人數較少,可能與民主派不團結,爭取訴求分散有關。有遊行人士對林榮基缺席遊行感到遺憾,認為他在大型遊行中仍感受到安全威脅,反映目前香港的情況恐怖。

市民不滿硬銷一帶一路

有市民批評特首梁振英只聽從中央指示,堅持普教中,硬銷一帶一路,應該下台。也有市民帶同十歲大的兒子首次參與七一遊行,指感覺港人享有的自由越來越少,希望為社會發聲,其兒子就表示,希望爭取減少功課量。輕度智障權益關注組,帶同數名智障人士遊行, 要求梁振英兌現競選承諾,協助殘疾人士就業。

政府回應理解港人的關注

政府發言人回應民陣遊行,指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銅鑼灣書店事件,理解港人的關注,中央政府亦已同意磋商如何進一步完善兩地的通報機制。特區政府正檢視現行安排,會盡快聯絡中央及內地相關部門敲定跟進安排,警方日前已與林榮基會面錄口供,將評估資料,採取適當跟進。

繼續加強與各界人士溝通

對於遊行的多項訴求,政府發言人說明白市民對政策措施有不同意見,但政府施政必須以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為依歸,政府就任四年以來,致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各政策範疇已逐步取得成果。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會繼續以理性務實態度,加強與各界人士溝通。

程翔指林榮基缺席可能是擔心人身安全。 程翔指林榮基缺席可能是擔心人身安全。

 

 

 

遊行人士佔滿軒尼詩道西行線。 遊行人士佔滿軒尼詩道西行線。(商台圖片)

 

 

 

高達斌指其團體的活動是巡遊,但為適應港人習慣,故叫遊行。 高達斌指其團體的活動是巡遊,但為適應港人習慣,故叫遊行。

 

「愛」字頭組織在尖沙嘴巡遊

另一方面,愛港之聲等多個團體,亦在尖沙嘴文化中心外舉行慶回歸遊行,主席高達斌指這是慶祝活動,並無政治干涉。他認為回歸是喜慶事,舉辦遊行慶祝,根據內地叫法,應稱作巡遊,但為了迎合港人,才把是次活動稱作遊行。

起步前對近日死難者默哀

他們下午3時由尖沙咀文化中心出發,遊行至油麻地,高達斌估計有500至600人參與。遊行開始前有默哀儀式,悼念在淘大工業村迷你倉火警中殉職的2名消防員,及青葵公路交通意外中,喪生的3名工人。

中聯辦外警方戒備

多個本土派團體發起今晚7時,包圍西環中聯辦抗議,又呼籲參加者穿上黑衣和戴上面罩。警方現時已在中聯辦外圍設置多重鐵馬,另外亦有多輛警車在附近停泊。中聯辦面向德輔道西的入口,警方設置揚聲器和可移動的升降台,準備一旦人多時使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7-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