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明起連續七日南海軍演宣示主權

2016-07-04 10:12:0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海南島三亞海灘對開海面泊滿軍艦。 海南島三亞海灘對開海面泊滿軍艦。

 

 

【香港輕新聞】中國軍方將於海牙國際法庭下星期二裁決南海仲裁案前,由明日起一連七日在南海舉行軍事演習,直至下星期一即公布仲裁結果前夕才結束。國防部官員說,今次是根據年度計劃的例行演練。

 

中國唯一航空母艦遼寧艦已停泊在三亞港。 中國唯一航空母艦遼寧艦已停泊在三亞港。

 

明早八時開始南海設禁航區

國家海洋局發出聲明,指軍方在本月五日至十一日期間,將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進行軍事演習,並公布座標及劃定禁航區,禁止船隻在軍演期間進入有關海域。三亞海事局亦在昨日發佈南海軍事演習的航行警告,由明日早上八時至下星期一早上八時,禁止船隻駛入有關海域。中國政府多次表示,國際法庭對南海主權爭議並無管轄權,重申中方不接受、不參與及不承認國際法庭的任何裁決。

三亞海面泊滿主力軍艦

解放軍三大艦隊的主力軍艦,近日已經會師海南島三亞軍港,網上流傳的照片,見到三亞泳灘對開,泊滿軍艦,包括中國唯一航空母艦遼寧號。軍事分析相信,南海仲裁案結果可能對中國不利,演習是向外界展示軍力及宣示主權。國防部早前指,解放軍九月與俄羅斯的例行軍演,正進行協商,外界相信有可能選在南海附近海域舉行。內地國際關係專家相信,解放軍可能將南海軍演常態化,並視乎局勢調整軍演規模,目的是展示給美、菲等國,仲裁結果對中方不具約束力,中國有能力維護南海主權。

料暫不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

但專家相信,中方暫時無意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以免刺激新上任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令菲國外交政策轉向親美。菲律賓前年就南海黃岩島主權爭議,提交海牙國際法庭仲裁。中國政府指,菲律賓是單方面提出仲裁案,違反國際法及兩國之間的承諾,決定不參與和不承認今次仲裁。

By 2016-07-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