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地鐵中國製車卡現裂紋需回收

2016-07-06 10:57:4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新加坡地鐵使用的中國製造C151A系列車卡,因質素出現問題需要回收。 新加坡地鐵使用的中國製造C151A系列車卡,因質素出現問題需要回收。

 

【香港輕新聞】本港高鐵列車的內地供應商南車四方向新加坡地鐵供應的車卡,出現裂紋要回收,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確認,中國製造的新加坡地鐵列車組件及車身發現裂紋,26列中國製造的列車被送回青島更換,這批車卡屬於新加坡地鐵C151A系列,由新加坡陸路交通局於2009年5月,將合約判予日本川崎工業株式會社及其新加坡分公司,以及青島四方組成的聯營公司,當年購買了22列的列車,其後於2011年再額外訂購同系13列的車卡,即合共35列同系列的列車在新加坡服務。

 

座位旁的玻璃疑因施工不良,多次自行爆裂。 座位旁的玻璃疑因施工不良,多次自行爆裂。

 

座位旁玻璃爆裂車底現裂紋

消息指出,該批列車的問題,包括乘客座位旁的玻璃因施工不良而多次碎裂,列車不斷電系統的中國製電池曾於維修期間爆炸,事後需全部更換德國製電池,該批列車的質素問題於2013年起惡化,列車的結構組件,包括車底裝置的次地板,及位於轉向架和車身接口的搖枕功能位置均發現裂紋,此外,鋁合金車身被驗出含有雜質,疑為出現裂紋的主因。新加坡陸路交通局指工程人員於2013年例行檢查時發現有列車出現髮絲裂痕,為安全起見,把問題車卡退回中國製造商,因仍在保用期,可免費更換車身,所有26輛列車的車身將在2023年之前完成修補。

本港高鐵車卡質素令人關注

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在今早電台節目表示,會深入了解有報道指,本港高鐵列車的內地供應商南車四方向新加坡地鐵供應的車卡,出現裂紋要回收事件。他表示,南車四方主要負責本港高鐵列車的裝嵌及測試,列車主要組件是來自國際知名品牌。他了解,新加坡出事的車卡是鋁合金鋼料,而本港高鐵車卡是不銹鋼,強調港鐵驗收程序嚴謹,除有工程專家監察外,列車抵港後,會進行不同測試,機電署人員全程審批,若發現組件或品質出問題,一定不會簽收,過往並無發生因為品質問題需要退貨的情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7-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