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醫委會改革政治化 泛民「被迫跳船」?

2016-07-06 13:05:1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706 觀點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先後會晤建制、泛民議員,呼籲對方通過《2016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香港輕新聞】繼上周四流會後,立法會今日續審《2016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草案本難得獲建制、泛民齊撐,但醫學界以維護專業自主為由,大力反對醫委會改革,泛民議員轉軚。本港傳媒關注這一被政治化的議題,有評論批評泛民為選票,即使有利民生的議題都會反對,還是建制「靠得住」。

多間傳媒今日社論均支持草案獲得通過。《明報》、《蘋果日報》、《經濟日報》社論及多篇評論文章均解釋草案中的爭議性內容,指草案提出可行建議,加快醫委會處理投訴的效率;增加海外醫生來港服務的誘因,可解決醫生不足的問題;更將醫委會構成增加4名非業界委員,應對「醫醫相衛」的問題。

多方評論續指,反對者所指的政府修例為控制醫委會,衝擊專業自主等都是過分臆測,因為改革後的醫委會構成仍由業界委員占主導,草案更根本沒有觸及放寬內地醫生來港資格的條件,相關執業考試仍由港大和中大的醫學院負責;直斥反對者是將醫生利益駕臨於病人及社會利益之上。《蘋果》「蘋論」就強調,相關改革並非由梁振英提出,十多年前已開始醞釀了。

《明報》刊登的資深傳媒人吳志森評論文章則引述支持草案通過的病人權益組織彭鴻昌,指醫生團體豎起對梁振英的不信任及中港矛盾「兩個稻草人」,阻止草案通過。吳志森在文章中雖承認現時醫委會存在諸多弊病,為病人權益實應改革,但強調這「兩個稻草人」並非幻想出來的,而是香港人切實面對的信心危機。

與吳志森觀點一致,李慧玲亦在自己的《蘋果》專欄表示不支持草案通過,直言就是因為不信任梁振英。兩人的文章歷數港大副校任命、港視牌照等事件,都是在架構、程序、權力範圍內進行,但以CY有權用盡的「新常態」,難以不憂慮草案通過後,他會鑽架構制度空子。

另一方面,亦有評論關注泛民對議案的態度。《星島日報》「架勢堂」就指即使政策有利民生,泛民議員亦會因擔心被外界扣上支持草案就是支持梁振英的帽子,臨門轉軚,但需考慮到特首任期有限,為此反對有民意支持的法案,實在「倒果為因」,認為還是建制更可靠。

《信報》的余錦賢專欄則指,有泛民表示對此感跌進夾縫之間,進退失據,又呻有說法指支持草案的人等同撐梁振英連任,很不公平,但在落區時確有街坊認為他們不應該支持,只能「被迫跳船」;但又指政府其實已經夠票,泛民已表明不會拉布及離席,只要建制出席人數足夠,草案便可通過。文章嘆,泛民雖有無奈,但他們以「自已的方式」回應病人與社會的期望,總比立場飄忽好得多。

By 2016-07-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