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騮22次點人數拖延醫委會草案通過

2016-07-06 18:20:2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多個醫生組織在立法會外向高永文請願。 多個醫生組織在立法會外向高永文請願。

 

【香港輕新聞】 梁家騮22次點人數拖延醫委會草案通過

梁家騮22次點人數拖延醫委會草案通過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今日將繼續審議改革醫委會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早上十一時開始會議以來,醫學界議員...

">立法會今日將繼續審議改革醫委會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早上十一時開始會議以來,醫學界議員梁家騮22次提出點算法定人數。他表明是想製造流會,指條例具有爭議性,希望政府調動議程,先審議其他條例草案。他又指政府寸步不讓,令人更加質疑背後有政治動機,要操控專業,由於處於拉布情況,未進入菜審議草案階段。

醫生組織期望政府多聽意見

多個醫生團體,趁立法會審議《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再到立法會示威區靜坐。醫生代表向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遞交請願信,希望政府在醫委會中加入四名非業界委員同時,要增加同等數目的醫生委員,以加快處理醫委會積壓的投訴個案。有醫科生指,目前改革醫委會的方案,未能提升醫委會效率,期望政府多聆聽業界意見。

 

蔡堅警告支持草案者要票債票償。 蔡堅警告支持草案者要票債票償。

 

蔡堅警告贊成通過者「票債票償」

有份參與靜坐的醫學會會董蔡堅指,樂見有議員以各種方式嘗試令條例草案不獲通過,但已預計草案會獲通過。他表示,若草案獲通過,醫生代表會繼續在醫委會監察運作,他自己亦會每半年向市民交代一次醫委會的工作效率。他又指,業界人士會緊記不同議員對草案的立場,認為贊成通過草案的議員及政府,未來要「票債票償」。港大學生會醫學會幹事會主席李晟熙指,目前政府提出的方案,未能有效提升醫委會處理投訴個案的效率,促請政府進一步諮詢業界。

交永文認為不能再加醫生委員

高永文接收請願信後指,政府構思整個法案時,有聽取不同界別的意見,而加入非業界委員,是要提高醫委會認受性及透明度,若加入同等數目的業界委員,未必能體現非業界人士的參與性。他表示,法案到現階段不可能再增加醫生委員,又指本港醫學院會保持醫生水平及質素,而政府會繼續爭取機會與業界人士溝通。

林鄭呼籲其他議員譴責梁家騮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醫學界議員梁家騮在今日立法會會議上,一開始就頻密要求點算人數,浪費超過一半的會議時間。她對於梁家騮拖延立法會議事過程,感到極度遺憾,指梁家騮的做法極端不妥當,挾逼手段非常不要得,不是民主政治議會應有的行為,手法相當粗暴,呼籲其他議員譴責梁家騮。

工聯會指梁家騮與民為敵

工聯會多名議員譴責梁家騮的做法,麥美娟批評對方不負責任,認為議員有責任提出建設性討論。黃國健斥責泛民議員,長時間只有一兩名議員留在會議廳內,認為是配合梁家騮拉布,與民為敵。

病人組織要求泛民支持草案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十多人,在立法會與各個泛民政黨代表見面,反映組織對《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意見。組織認為,醫委會必須改革,包括增加業外委員人數、加強委員民主成分、全面改革投訴制度等,又表示反對於加入非業界委員時,同時加入醫生委員,認為做法會令醫委會繼續傾向保護醫生權益。組織希望立法會議員通過草案,讓受醫生失德影響的病人得到公平對待。

何秀蘭指要在醫患權益之間取得平衡

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在開會前說,不希望本港專業界別逐一被政府蠶食,同時期望能在專業自主及病人權益之間取得平衡,又同意社會要爭取獨立醫療申訴機制。

By 2016-07-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