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伶仃島變垃圾崗香港泳灘齊「陪葬」

2016-07-07 15:49:3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長洲南面的外伶仃島疑被用作傾倒垃圾,臨海山坡已變成垃圾崗。 長洲南面的外伶仃島疑被用作傾倒垃圾,臨海山坡已變成垃圾崗。(fb專頁圖片)

 

山坡上的垃圾多為塑膠的包裝廢料。 山坡上的垃圾多為塑膠的包裝廢料。(fb專頁圖片)

 

【香港輕新聞】香港南部海灘及大嶼山多個海灘,自上月中開始,大量垃圾從海面漂上沙灘,多個環境優美的沙灘變成了露天垃圾站,海洋守護組織Sea Shepherd東南亞總監Gary Stokes估計,因不尋常的水流及風向湧至,這些垃圾是由內地漂來,他從稔樹灣海灘佈滿的垃圾中找尋線索,發現每一塊件垃圾都講了一個故事, 因為垃圾多為包裝物料,上面印有生產商的公司名稱, 地址和電話號碼,幾乎可以肯定,垃圾全部來自內地。

 

本港南部海灘盡變垃圾崗,垃圾都是隨海水沖來。 本港南部海灘盡變垃圾崗,垃圾都是隨海水漂來。(fb專頁圖片)

 

環保署指垃圾是內地澇災沖來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上月20日起接獲報告,指香港南部多個海灘及沿岸地區,包括深水灣、石澳、蒲台、南丫沿岸、長沙、貝澳及塘福等,都發現海上垃圾。署方已即時通知食環署、海事處及康文署加強清理工作;各部門反映,近日在部分沿岸地區收集到的海上垃圾數量,是往常夏季一般收集量的6至10倍。署方指,上月中旬珠江沿岸省市出現嚴重暴雨洪水,或將垃圾沖到大海,經由西南季候風及海流漂到香港,而2005年亦曾發生類似情況。

 

海洋守護組織Sea Shepherd東南亞總監Gary Stokes估計,垃圾是從內地沖來的。 Sea Shepherd東南亞總監Gary Stokes估計,垃圾是從內地沖來的。(fb專頁圖片)

 

外伶仃變垃圾傾倒區是主因

不過,海洋守護組織Sea Shepherd卻發現另一個版本,他們發現曾經是「洗頭艇」熱門泊岸地點之一的外伶仃島,竟然被人用作垃圾傾倒區,在長洲南面不遠處的外伶仃島屬珠海市管轄,原是旅遊好地點,更一度是洗頭艇活躍熱門海島,由於近年當局嚴厲打擊,黃色事業倒弊,旅遊業發展不成,料不到竟然被內地用作垃圾崗,從漁民拍攝到的照片,可以看到外伶仃島一處臨海山坡,佈滿塑料垃圾,外觀與香港海灘發現的類同,本港泳灘發現的垃圾極可能就是來自這裏,不知道環保署是「掩耳盜鈴」還是真的「無知」,竟把垃圾襲港算在內地洪災頭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7-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