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學取消零分制 指付出努力就值得肯定

2016-07-12 16:11:4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712 零分

【香港輕新聞】本港學生成日活在成績單中,「求學不是求分數」得個講字,而美國越來越多中學取消零分,只要能顯示出是「有心機」完成,便能得到合格分數,讓學生不再「捧蛋」。

美國愈來愈多學校採取較寬容的評分制度,給予學生機會補考、遲交功課,甚至取消零分制。維珍尼亞州最大的校區費爾法克斯郡的初中和高中學生,只要顯示曾經作出「一定程度的努力」完成功課,成績便不會低於50分。馬里蘭州喬治王子郡的學校亦有類似做法,若學生曾付出「善意的努力」,就算分數不合格,也不會低於最低分數的50%。

美國一名評分專家Rick Wormeli估計全美有超過一半學校,正計劃或已改革評分制度,「畢竟不是每一個人用同一方法或進度學習」。不少人相信,如果一份寫得不好的功課「肥佬」,也會令學生心灰意懶,因為即使之後的功課得到100分,均分也只能達到50分,數字上幾乎不可能拉回合格分數。

學生鑽漏洞 欠交功課仍合格

不過,相關改革惹來不少爭議,指摘此舉是掩飾失敗,更有教師發現,雖然新制度有利學生追上進度,但部分學生懂得利用漏洞「走精面」,因為他們知道就算欠交數份功課也不會「被肥佬」。

喬治王子郡教師會會長Theresa Mitchell Dudley批評新制度不再鞭策學生勤力學習,「給予學生一個不是他們應得的分數,怎能讓他們為就讀大學和工作做好準備?你總不能向老闆講:『這是我的報告,遲了兩星期』,而期望老闆不會解僱你吧。」她正與區內官員溝通,希望評分制度能對學生公平之餘,可同時兼顧學生的責任感。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6-07-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