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升學非考生唯一出路

2016-07-13 10:39:17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6eafe6f37d4fde66今天是文憑試放榜的日子,考到好成績的同學當然可喜可賀。但對成績只是一般的同學來說,理解不同升學管道的前途及認真考慮升學以外的不同出路應該更為實際。

首先社聯之前公布的一個調查<副學位畢業生 「假上流真基層」>指自資副學士的畢業生很多在畢業後多年收入仍然只是在中位數左右並没有上流。而筆者亦分析指出既然多於一半學生可以修讀自資副學士以上的學歷,這些畢業生中自然有人收入在中位數之下-中位數是指全港支薪人口三百多萬人之中排中間的工資。問題其實是在「自資」這個前提,一個增值不高但學費不菲的副學士,加上升學率奇低及錯過修業期間的機會成本,自資的副學士對絕大多數學生來說絕對不值得投資。<自資大專並非理想投資>

在我身邊的朋友之中,沒有升讀資助大學學位而事業發展不錯的大有人在,例子可以供大家參考。

-我第一份工的部門經理只有中學畢業學歷,但在我加入公司時已經以三十未到做到部門經理。他絕對是我事業上的伯樂,對我影響最大的是管理技巧,用人唯才,願意放權,而且願意分享成果。今天他跟當年幾個得力的同事合作創業,已經是物流公司老闆。

-跟我共事的同事下屬之中亦不乏先工作後進修的例子,他們很多開始工作時只有專業技能的學歷,但工作態度積極認真加上在工餘兼讀學位增值,現在也在各自領域做到中級管理職位。

-在中學時代的老友之中,有會考只有兩三分的朋友在工作一兩年後,成功加入紀律部隊,現正薪金加上房津生活也不錯。

他們的共通點皆是在工作上認真負責及有明確目標,其實工作態度絕對比學歷重要。中學文憑試如果成績未如理想更應該考慮自己是否適合繼續傳統的學習方式,其實先工作或修讀IVE等職業導向的課程,絶對可以更有競爭力。

By 2016-07-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