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駁斥太平島是礁論

2016-07-14 13:18:5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馬英九手持太平島出產的淡水,指水質比進口礦泉水更好。 馬英九手持太平島出產的淡水,指水質比進口礦泉水更好。

 

【香港輕新聞】馬英九今天出席南海仲裁研討會,帶著太平島出產的瓶裝水,他說,水是太平島的強項,品質好到不行,跟「evian」差不多,4、5月枯水的說法從未出現,仲裁結果令人不服。南海仲裁案判決,把台灣控制的太平島定位為礁、不是島,菲國大法官的論點說,台灣提出的3口井,其中2口已不再供水,且水很鹹,太平島雖然有井,但不是全年都有水喝。

 

馬英九今早出席台灣國際法學會主辦的「南海仲裁案座談會」 馬英九今早出席台灣國際法學會主辦的「南海仲裁案座談會」。

 

仲裁結果嚴重影響海域主張

海牙常設仲裁庭日前公布南海仲裁結果,將太平島地位判斷為岩礁及否定中共「9段線」歷史權利主張無法律依據,嚴重影響海域主張。國際法學會上午舉行「南海仲裁案座談會」,邀請前總統馬英九、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宋燕輝、師範大學教授王冠雄等人出席。

 

馬英九曾經參觀太平島上的農場。 馬英九曾經參觀太平島上的農場。

 

太平島每天生產淡水3公噸

馬英九今天表示,水是太平島的強項,品質好到不行,純度高達99%,雜質少到一個程度,並打趣比喻跟「evian」(進口礦泉水)差不多。太平島每天生產水3公噸,南海仲裁法官認為台灣輸的關鍵是水,並說島上只有3口井,4、5月就會枯水,「不曉得消息哪來,這從來沒有出現過」。

 

太平島設有南海最早的一個機場。 太平島設有南海最早的一個機場。

 

曾邀請仲裁法官到太平島被拒

馬英九說,國外學者到太平島,他們都喝了5號井的水,沒有不適,也覺得品質好,可見法官依據的資料太老,他也曾邀請仲裁法官來,他可以親自導覽,「他們來了還可以爭論,可是他們不來」,如此不了解太平島作出這樣的裁決怎麼讓人信服?

馬英九:完全沒辦法服氣

馬英九現場也拿出一瓶太平島的水,他說,太平島是南沙唯一有淡水的地方。英國人出版的中國航海指南,提到太平島的水比其他地方都好;前環保署長魏國彥研究指出,因為太平島的珊瑚礁結構形成小水庫,水質很好。馬英九認為,連這樣的一個島都被否定,「我們完全沒辦法服氣」。

怕有人又說他不甘寂寞

對於總統蔡英文是否登太平島,馬英九表示持正面看待,因為若在太平島宣布重要政策,全世界都會注意。馬英九進一步指出,去年看到菲律賓律師在辯論提出對太平島不利的言辭,因此他心生警惕規劃登島,可惜12月功敗垂成,但至少1月去成了,後來許多外媒也去了,讓太平島的議題曝光率增加。馬英九表示,登島的過程很辛苦,還沒去就被罵,說要破壞台美關係,現在卸任後有些話不好說,有人又會說不甘寂寞,但他是有做法去保護主權,若新政府需要,他很願意協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7-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