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烏煙瘴氣」立會結束 下一屆可有希望?

2016-07-15 12:59:3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715 觀點

【香港輕新聞】本屆立法會今日結束,明日開始新一屆立會選舉提名。今日本港傳媒點評近年立會表現,有評論關注在昨日的答問大會上,特首梁振英遭建制、泛民齊圍攻(點擊查看相關報導);亦有評論關注選管委要求候選人在報名參選時,簽署不宣傳港獨的宣誓聲明。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指梁振英在答問大會被圍攻不意外,意外的是部分建制議員竟對他窮追猛打,形容勇態堪比南海仲裁宣判後反美反菲的五毛,但都是在做騷。「蘋論」指,正如工業界議員林大輝所言,建制派如果挺梁連任,便會流失大量選民,而如果不挺,作為「愛國愛港的建制就是觸犯天條」,但建制僅以如何落實一國兩制質問CY,而不敢觸及五千萬回佣及廉署風波,就是避實就虛,做最低成本的選舉騷。

工業界議員林大輝問行政長官梁振英,如果建制議員被選民問到,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應如何回答才不致流失選票。 工業界議員林大輝問行政長官梁振英,如果建制議員被選民問到,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應如何回答才不致流失選票。

《文匯報》社論亦關注答問大會,隻字不提建制對CY的攻擊,僅批評反對派利用寶貴的議會答問時間,翻炒捕風捉影的猜測,對特首進行無端的人身攻擊,把議會作為「掟嘢」、「博出位」的場所,又指市民對此深惡痛絕。

《東方日報》「正論」則指,昨日CY遭圍攻是特區政府施政無能、動輒被得咎的寫照,更是香港社會烏煙瘴氣、亂象叢生的例證;指現時社會撕裂是由拉雜成軍的管治班子、百般阻撓的反對派、暗中搞鬼的外部勢力,及同床異夢的建制共同造成,認為下一任特首中央應為香港挑選一個正確人選。

《明報》社論亦對建制、泛民各打五十大板,指部分議員為討好少數激進選民,以抗爭為名、破壞議會生態,將點人數、拉布、流會變為議會常態;而建制罔顧基本責任,點算人數鐘響催迫才入席,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更未盡到維持議會運作的職責,令議會放任自由。社論又嘆,比例代表制的選舉制度不變,被部分議員鑽空子的議事規則不改,看不到下屆立會有好轉的希望。

另一方面,選舉事務處昨日宣布,今屆立法會選舉任何參選人須在提交提名表格時,簽署一項新增聲明,指參選人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如作出虛假聲明,須負上刑責。《星島日報》「架勢堂」指,港府此舉明言要封殺港獨,而有官場中人指是「捉鬼在細節中」;而泛民議員表示反對,身為大狀的公民黨梁家傑就質疑相關安排缺乏法律效力。

《文匯報》另一篇社論則指,《基本法》和《立法會條例》早已設定立法會候選人必須聲明自己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擁護《基本法》,加之港獨實力若進入議會會對一國兩制、香港的長治久安造成重大衝擊,沒有民意支持,因此港府今次安排「合法合理合民意」。

By 2016-07-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