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選管會推「防獨軟件」 泛民拒簽被人「食住上」?

2016-07-18 13:06:1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岳鵬表示,要參選人簽署確認書並非政治審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岳鵬表示,要參選人簽署確認書並非政治審查。

【香港輕新聞】立會選戰尚未埋身肉搏,報名環節已先擦出火花。選管會要求參選人額外簽署一份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意在阻擊港獨派,部分獨派表示會簽署,但立場不變,而泛民陣營則斥新安排畫蛇添足,表明會拒簽的居多。今日本港多間傳媒刊登評論文章,關注選管會的「防獨軟件」。

《信報》今日社論以「防獨軟件」形容港府新安排,指確認書重申《基本法》條文,與議員當選後的宣誓一樣,正如泛民所指的畫蛇添足;又指,選管會至今未正面回應若參選人不簽署,會否被褫奪參選資格,若仍可參選,實在看不到這一安排的作用,而若不可參選,勢必在本已撕裂的社會掀起軒然大波。

《蘋果日報》「蘋論」亦指相關安排是多此一舉,批評選管會未經諮詢便推出該安排,是倉促、獨斷的作法,完全違反常規。《明報》的梁美儀評論則指,選管會以參選人的政治主張設限入閘資格,有損其政治中立、公正的權威。

《蘋果》又指北京及特區政府一向強調「一國兩制」運作良好,若真如此選民必定會以手中選票將破壞一國兩制的參選人剔除在立會之外,何須選管委以行政手段排斥候選人。《信報》則指政府此舉其實只是向中央表達政治正確的牌面動作,認為特區政府若想有效落實一國兩制,只需維護好本港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港獨自然失去其小眾市場。兩間傳媒均促請選管會收回該安排。

以往多有政局爆料的《信報》余錦賢專欄早前指,確認書不僅顯示「阿爺」不容許搞分離、搞港獨的底線,更透露有熟悉「阿爺」想法的建制人士認為,此舉更意味任何願意簽署聲明的人,無論過去是否曾有鼓吹港獨的言行,「阿爺」都可既往不咎。不過,文章亦指選管會尚未釐清會否取消不簽署或簽署後不遵守的參選人的資格,相信後續有大把要處理的法律問題。

《明報》的李先知專欄則指,工聯會黃國健認為港獨是分裂國家行為,公務員也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因此確認書的安排無關、也不影響公務員中立,但亦擔心若拒絕簽署的人被允許入閘,會對政府管治威信造成極大傷害。

另一方面,民主黨、公民黨和民協等泛民黨派,及打正旗號主張港獨的本民前,均拒絕簽署確認書。李先知透露有泛民議員直言「政府玩到這麼大,泛民可以鬥大」,大可看看如果泛民集體不簽而又被拒絕參選,沒有民主派參選的選舉,會導致什麼政治後果,公民黨余若薇認為絕無可能有參選人拒簽,而被褫奪參選資格;而建制則指,如果政府夾硬來做,相信泛民會先妥協,再提司法覆核。

對於泛民的態度,《星島日報》「架勢堂」專欄及《大公報》的評論文章認為,泛民又將少數激進派的燙手山芋攬上身,被人「食住上」,《大公》又指表明不簽的泛民人士有民主黨許智峯、林卓廷、街工梁耀忠、公民黨陳琬琛,都是黨內邊緣人物,選情嚴峻,認為他們拒簽是希望港獨派能在選舉中「高抬貴手,不要把他們趕盡殺絕。」

兩篇文章又不約而同將矛頭對準民主黨,指該黨等同於「選舉自殺」,自絕於廣大市民,將進一步邊緣化、泡沫化。

By 2016-07-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