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朝鮮保健食品重金屬嚴重超標

2016-07-19 11:38:37
20150617154507_2794 朝鮮保健食品陽春參祿

有些地方如香港,對藥品的成份、藥理等方面有嚴格的規定,「聰明」的商人就發明了「保健食品」這個新名詞,藉以逃避藥檢和規管。最近,一名患有糖尿病的香港人,服食外地購買的保健食品「XX一號」,連續服用3個多月,結果乳酸中毒,昏迷送院,搶救不治,一命嗚呼。此類教訓,已不止一次,令人痛心。

「保健食品」出事,尤其是所謂「古方」的保健食品,多數是成分有問題。一類是中藥配方中含有西藥,甚至有禁藥成分,一類是不當成分超標,例如重金屬超標,包括汞(水銀)、砷(其氧化物砒霜為劇毒物)、鉛等。食品中含重金屬,對健康大為不利。

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朝鮮藥廠生產及出口的一些保健食品或補藥,重金屬嚴重超標。此消息值得經常服用保健食品的人士注意。朝鮮的問題保健食品據稱有10個樣本。現舉例如下:助降血壓的安宮牛黃丸,汞超標20萬倍,砷超標12000倍,鉛超標3.8倍;有強心鎮靜作用的牛黃清心丸,汞超標3萬4690倍,砷超標1590倍,鉛超標2倍;治療腦出血的腦心麝香,汞超標48倍,砷超標3倍,鉛超標5倍;醫治男性勃起不全的陽春參祿,汞超標3倍,鉛超標2.6倍;號稱「萬病通治」的金糖2號注射液,被驗出含有手術用麻醉劑。以上數字,均由韓國衛生當局收集市面上13種朝鮮生產保健食品的化驗結果,發現10種有問題,上述5種問題較嚴重,尤其是安宮牛黃丸汞超標20萬1300多倍,令人大為吃驚。有消息指,2014年時,越南政府曾下令朝鮮產品因重金屬超標而下架回收。

2011年4月,當時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同年12月17日因心臟病發遽逝),曾親自視察位於江界的保健食品生產商高麗藥廠。金正日對該藥廠作了兩點重要指示:第一,所有該廠生產的藥品和保健品,必須安全可靠;第二,所有該廠生產的藥品和保健食品,必須具有顯著的療效。這兩點指示,無疑適用於朝鮮全部的同類藥廠。但就近日韓國衛生當局查驗出的朝鮮問題保健食品看,相關的藥廠顯然沒有遵照金正日的指示辦事。倘若深入進行徹查,問題可以變得非常嚴重。

首先,相關的藥廠沒有按金正日的指示進行生產,違背了國家最高領導人的旨意,這在像朝鮮這樣的極權國家,政治上足以構成非常嚴重的罪狀。試想最高領導人做報告時,台下聽眾之中若有人打瞌睡都可以成為大罪,不按最高領導人指示生產藥品或保健食品,豈不是更大的罪狀?按照「金氏政權」的傳統,金正恩倘若要從政治上清算,藥廠的管理層肯定逃脫不了責任。說得嚴重一些,有人因此掉腦袋也完全有可能。

其次,生產的保健食品重金屬超標甚或嚴重超標,管理上、技術上必然有問題。根據淺顯的常識推斷,藥廠所採用的原材料一定有問題。以安宮牛黃丸為例,汞含量超標逾20萬倍,毫無疑問與原材料含大量水銀有關。假如生產過程中在技術上無法消除汞,根據物質不滅定律,汞就會存留在安宮牛黃丸的最後成品之內,結果就是汞嚴重超標。其他砷、鉛等嚴重超標道理也相同。為何藥廠方面不能棄用原有的原材料來源?其中又有何「貓膩」?自不免令人感到奇哉怪也。此亦可見朝鮮在藥品或保健食品的生產方面,監管大成問題。藥品和保健食品的安全,涉及人的健康,豈能等閒視之?已故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指示完全正確,有關藥廠理應負上法律責任。

朝鮮的推銷各種保健食品,除了經由一般的批發、零售渠道,還通過在海外開設的朝鮮餐廳直接發售。在朝鮮因核試和射彈受到聯合國制裁後,外匯來源大受影響,由朝鮮餐廳營銷保健食品也成了獲得外匯的重要來源之一。因此,安宮牛黃丸等保健食品發現重金屬嚴重超標,立即影響銷情,這對朝鮮劇減中的外匯收入,堪稱是百上加斤。筆者估計,僅僅是影響外匯收入這一點,已構成相關藥廠領導層或管理或技術部門負責人的罪責。是否「殺頭」,不好說,但降職、撤職或送去勞改,恐怕就難免了。

站在消費者或人民大眾立場,凡是藥品或保健食品,都必須嚴格符合安全標準,絕對不可兒戲,一點都不能含糊。人命關天呀!朝鮮當局假如能夠對保健食品重金屬嚴重超標作出嚴肅處理,相信可以在形象方面獲得一些加分。外界對此必然是拭目以待。

投稿文章不代表本站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7-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