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漁民登太平島 綠媒:誰的祖產?

2016-07-21 14:32:1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tw

【香港輕新聞】台灣漁民鄭春忠組織的「保祖產、護主權」登太平島行動,昨日有五艘漁船在鹽埔漁港出發。綠營的《自由時報》質疑其行動,指在南海作業的漁船只有二、三百艘,擔心行動給國際社會「解讀為兩岸官民共同維護南海主權」。

鄭春忠:頂住壓力捍衛主權

東港籍海吉利號船東鄭春忠發起航向太平島「保祖產、護主權」活動,有超過10艘漁船報名,也有不少沒有船員證民眾報名,包括一名退役海軍。在出發前,漁民懷疑遭「勸退」,因為運搬船不能出海捕魚,否則將面臨罰款吊照。最終只有5艘船繼續出航。

活動發起人鄭春忠是東港漁民,從小在漁港生活、捕魚,因為覺得南海仲裁案結果「不可思議」,想藉由一己之力為國家民族做點事情。他表示台灣政府不採取行動,未來漁民只要進入該海域都有被扣押、開槍危險。因此,為了救台灣土地、維護太平島的主權,不管有多少壓力,捍衛主權行動依計畫進行。

綠營質疑鄭春忠背景

傾向綠營的《自由時報》以特稿形式發出質疑,鄭春忠曾經在去年五月替統派團體「台灣農民兩岸交流促進會」籌辦「立基台灣農漁發展基礎」論壇,呼籲大陸免徵13%的增值稅,減輕台灣農漁民負擔。暗示鄭春忠政治立場傾向藍營。

《自由時報》又指據漁業署統計,台灣在南海作業的漁船只有二、三百艘,漁獲量僅佔0.17%;在太平島周圍作業的漁船,更僅有十來艘。表示太平島周遭並非台灣主要漁場。

《自由時報》批評「保祖產、護主權」會被國際社會解讀為兩岸官民共同維護南海主權。並警告蔡英文政府不要「放任民粹加碼演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7-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