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學排名科大超港大 成本港第一

2015-09-15 13:49:1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QS世界大學排名,香港科技大學取香港大學代之,成為本港第一。 QS世界大學排名,香港科技大學取香港大學代之,成為本港第一。

【香港輕新聞】香港大學在世界大學排名中繼失去「亞洲一哥」地位後,本港龍頭亦告失。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佈的排名中,港大五連跌,遭擢升至全球28位的香港科技大學「爬頭」。城市大學急升51位,排名第57。

本地大學龍頭 科大取港大代之

QS世界大學排名首二百中,香港有五間大學上榜,港大由去年第28名,下跌至第30名。科大則扭轉3年跌勢,由第40名上升至第28位。中文大學排名亦有下降,由第46名跌至第51名。

反觀城市大學上升幅度是本港大學中最大,由去年第108位,急升至第57位,與中大僅差6位。QS特別之處,科大和城大於論文引用率指標中躋身全球前列,有助於影響排名上升,形容兩校「所產生的研究具有全球性影響」,屬執行創新性的證明。

QS世界大學部分排名。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QS世界大學部分排名。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QS:政治事件不影響排名

QS研究機構負責人Ben Sowter就港大排名下降是否受政治事件影響回應指,過去12個月的政治事件不影響任何一間大學的排名,但亦要視乎會否有長遠影響,如有相當數量教師以辭職抗議。

QS今年訪問了全球近7.7萬名雇主,按6項指標評分,包括學術聲譽(40%)、僱主評分(10%)、師生比例(20%)、論文引用率(20%)、國際學生(5%)、國際教員(5%)評分。另指,今年調低生命科學的佔分比重,令相關優勢院校排名有所下降,而社會科學、人文、工程大學排名顯著上升。

雇主:港大生仍為強勢就業選擇

多位人力資源顧問表示,院校排名並非雇主聘用時考慮的首位,更注重應聘者個人素質,而港大歷史悠久,畢業生校友網絡強大,所以港大生仍是雇主心中的強勢選擇,「除非好多機構調查指科大是第一、持續一兩年」。

科大回應稱,高興成為本港第一,並表示一向以排名作為重要參考,以掌握不足之處,力求完美。港大則認為,同一個排名榜的衡量指標及比重亦不時有修改,排名的參考價值有限。城大則對排名上升表示高興,校長郭位感謝大學同仁的努力和貢獻。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5-09-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