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通過「不當黨產條例」追殺國民黨

2016-07-26 12:08:3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立法院在國民黨立委反對聲中,通過「不當黨產條例」。 台灣立法院在國民黨立委反對聲中,通過「不當黨產條例」。

 

【香港輕新聞】在台灣,執政民進黨追殺國民黨行動正式上馬,民進黨控制的立法院昨晚(25日)終於通過「不當黨產條例」,行政院將會成立相關委員會跟進。國民黨批評民進黨藉控制立法院推行多數暴力,目標是要剷除國民黨的財政實力。

國民黨立委指為「多數暴力」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昨晚以七十二票贊成、二十九票反對,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民進黨籍立委歡呼慶祝。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批評,民進黨恃著在立法院佔多數,強行通過條例,是多數暴力。林德福表示:「每一個條文幾乎都是可以說違法亂憲。今天是我們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

條例可追溯至1945年以後

民進黨一方面不承認台灣政府是傳承自中國,但「不當黨產條例」要追塑至1945年,即國民黨在統治中國大陸期間的黨產。行政院長林全認為,通過「不當黨產條例」是台灣民主重要的里程碑,未來台灣政黨競爭將會更公平、更健全。他隨即指示盡快籌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必要時可以請警方協助調查。國民黨被指過往長期執政期間非法取得大批黨產,令它們在競選時有財政優勢。

新例圖逼國民黨財力瓦解

有國民黨黨工預料,再次上台執政的民進黨,將會展開大規模及長期清查國民黨黨產行動。受影響包括宋美齡創立的「婦聯會」,蔣經國前總統做過首任主任的「救國團」可能無法再運作。國民黨中央的資產亦可能被凍結,黨工可能領不到薪金。而國民黨在上世紀九十年代被指賤賣房地產等大批黨產,都會是調查對象。民進黨透過新例逼國民黨瓦解「永不超生」。

國民黨將提釋憲推翻新例

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今天表示,將提釋憲,捍衛權益;釋憲不是為保留財產,釋憲成功,黨產還是會捐出去。詹啟賢說,釋憲不是要保留財產,就算釋憲成功,還是會將黨產捐出去,重新面對,不願被不正當手法、不對的理由扣在國民黨頭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7-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