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法官拒緊急處理司法覆核 獨派參選人何去何從?

2016-07-28 12:42:3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民主黨林卓廷展示選管會新增的「確認書」。 民主黨林卓廷展示選管會新增的「確認書」。

【香港輕新聞】選管會推出「確認書」,要求立法會參選人聲明擁護《基本法》中的「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目前已有三名參選人被選舉主任要求解釋其港獨立場。另一廂,法官已拒絕緊急處理推翻「確認書」的司法覆核申請。今日本港傳媒繼續關注這一爭議話題。

本民前梁天琦、香港民族黨陳浩天,及熱血公民鄭錦滿在報名參選之後,先後被選舉主任追問港獨立場,此三人都曾在參選後提及港獨事宜;在報選後亦曾表明「個人支持港獨」的青年新政黃俊傑,尚未沒有收到查詢電郵;而參選前說過支持港獨、沒有簽署確認書的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滔卻收到提名有效的通知。

《明報》的李先知專欄因此質疑,選舉主任判斷參選人政治立場的界線定得很模糊;又引述本土派中人指,政府明顯只是針對特定參選人,而他們接下來的部署還是未知之數,一個正在思考的方案是由梁天琦為某人站台,至少令一名本土派取得議席;更不諱言,若梁天琦無法參選,就可能要在「街頭見」。

不僅是參選資格未有定數的本土派,《信報》的余錦賢專欄引述政府中人指,特區官員也未有詳細部署,惟有見步行步。文章詳解指,自確認書推出以來,由特首、政務司司長以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等相關官員,對事件全甚少回應,反映事情甚為棘手,認為『這一與香港制度格格不入的決定,似是「阿爺」一道南下的令牌』,特區官員只能倉忙接旨。

《經濟日報》的傅流螢專欄文章則指,港府現在面對兩難局面,如果曾支持港獨的參選人改口,港府要取消其參選資格,確有難度;但也很難完全不出手阻遏港獨參選。港府是否放生他們參選,下周二(8月2日)之前應有決定。

另一方面,本民前梁天琦及社民連吳文遠,早前分別向法院提出在報名截止(7月29日)之前,處理推翻「確認書」的司法覆核申請,但高院法官認為「確認書」沒有對申請人造成無法彌補的不公平,故案件沒有急切性,拒絕緊急裁決。《明報》社論認為,法官的裁決理據清晰,反映在港事蜩螗、世道混沌之際,法官仍然堅守司法獨立,不為政爭影響所左右,「充分發揮司法獨立的定海神針作用,彌足珍貴。」

《信報》社論則指,此役可看作是選管會小勝一仗,避免在提名期結束前節外生枝。但實質問題並沒有解決,接下來香港將面臨的政治紛爭、司法覆核還會源源不斷,對香港的政治亂局無疑是雪上加霜。

《信報》認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早前所指,港獨不應該支持,但若想在制度上保證獨派不能參選立法會,必須透過立法,不能純粹透過「確認書」而不讓對方參選;又指其實大多數人都明報港獨行不通,所謂港獨主張很多時候僅僅是一種情緒發洩,獨派無非感到「一國」凌駕「兩制」,才會萌生分離主義的思想,因此更加理想而根本性的「防獨軟件」,應是好好落實「一國兩制」。

By 2016-07-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