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長壽是福?

2016-07-29 11:18:11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Long Live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資料,香港人不論男女的預期壽命已經超越日本、冰島等長壽地區,成為世界第一。古時「人生七十古來稀」,今天「香港人均八十幾」。長壽是中國人傳統的五福之首,但今時今日當人人長壽,引申的問題卻是福禍難料。

首先是退休後的生活費問題,如果六十五歲退休,即是工作四十年,需要儲備二十多甚至三十年的生活費,事關有接近一半的女士可以好彩活到九十幾歲。亦即是四十年工作支持七十年生活費,如果想保持生活水平,將四成收入用作購入資產(包括自往樓)似乎是一個合理的水平。

除了生活費還有醫療開支,年紀越大,預期醫療開銷越大,一份醫療保險真的是必須品,不然大病一場弄至要賣產求命,將會大大打擊退休部署及病後的生活水平。

可以預見,有很大一部分人會因為工作時的儲備不足,又或太長命,令自己退休後的生活水平大幅下降,跌入貧窮線,變得五福不全(第二福是富貴)。

之前政府的退休保障制度檢討,一部分人士提出的三千多元的全民退保計劃,金額不足以支付很好的生活品質。

不論最終方案為何,靠政府不如靠自己。要保持生活質素,在年青時建立一個生息資産及醫療保險的組合,以提供足夠的生活及醫療費用相當重要。香港人成為世界第一長壽,提醒大家及早關注投資及醫保,早為退休作準備,否則老來貧困無依,變相是禍不是福。

By 2016-07-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