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女鬼節任摸乳房避凶

2015-08-24 14:34:0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彝族摸奶節已應用於旅遊項目。 彝族摸奶節已應用於旅遊項目。

【香港輕新聞】本周四是農曆七月十四,在華南地區是盂蘭節,又稱鬼節,本港各區都會有神功戲、派米及燒街衣等活動。在雲南彝族自治區的雙柏縣鄂家鎮,這一天卻不一樣,因為該處的傳統習俗是「摸奶節」的首天,根據內地傳媒報道,在「摸奶節」的三天以內,當地的未婚女子所穿的上衣只會遮住一邊乳房,沒遮住的另一邊乳房,只要是參加節日的人都可以摸,至於遮住的另一邊乳房是為自己將來的老公所保留。「摸奶節」是當地彝族傳統文化的慶典,每年「鬼節」,就是農曆的7月14日、15日與16日這三天,除了燒紙祭奠「好兄弟」之外,來到鎮上的男男女女,只要出現就要遵守「摸奶節」的規定,是男人就高興地摸,是女人就要愉快地接受被摸。 據傳說,隋朝年間連年戰爭,許多男性連女人都沒有碰過就戰死沙場,這些枉死之人成為孤魂野鬼四處遊蕩。

當地景點已有宣傳摸奶節

唔想鬼掹腳就要俾人摸

這些戰士孤魂生前未嚐人道,死了就想物色女子到陰間去做老婆。不過這些孤魂野鬼可是有強烈的「完美處女」情結,被人摸過乳房的女子他們都不會要,如被許多男子摸過的女子更是乏鬼問津。因此未婚姑娘們如果不想年紀輕輕就去陰間當「鬼婆」,在鬼節這三天就得犧牲胸部換取平安。

當地一名中年男子說,自己摸過的女人的乳房數目已經數不清了,而每年許多外地人都是衝著「摸奶節」聞風而至走進鄂家鎮的。他指出,無論男女,現在大家都知道這摸奶就是個娛樂玩耍,目的只是一個快樂和開心。所以在鄂家鎮的鬼節裡,不管是認識的不認識的,男人可以肆無忌憚,女人可以無所顧忌;男人可以說是「摸奶任我行」,女人則是「摸我吧!寶貝!」。大家表面會嘻笑閃躲,實際上並無責怪之意;男人以摸到奶為吉祥,女人以被摸奶為吉利。

宣傳摸奶遊重創女士尊嚴

但近年這項傳統都引起爭議,有人希望將此項傳統打造成觀光品牌,因而引發爭議頗大,贊成的人覺得可以發展旅遊業,讓當地脫離貧窮;反對的人則是認為如果由政府出面宣傳,只是迎合外來遊客的低級想像,對於當地的傳統文化是一種歧視和侮辱。事實上以內地人普遍的低俗旅遊文化,當地一旦以此傳統發展旅遊,對當地年輕女士的乳房及尊嚴而言,將會是大災難。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5-08-24

手機分享本文: